全球150国民众示威 促政商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澳洲悉尼的学生上街示威,促请政府推行更积极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路透社)
澳洲悉尼的学生上街示威,促请政府推行更积极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路透社)

字体大小:

(堪培拉综合电)全球各地150个国家周五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各国政府和商界采取更多行动,并承诺于2030年实现零碳排放。

单是美国就有800多场示威活动,德国估计有400多场,澳大利亚也有100多座城市出现示威群众。

联合国下周将在纽约召开为期三天的气候行动峰会,澳洲最大城市悉尼和首都堪培拉在峰会前夕,率先举行“全球为气候罢课”(global climate strike)行动,促请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澳洲是全球最大煤炭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示威者因此促请政府推行更积极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主办者估计,澳洲街头有超过30万示威者,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示威群众最多的是墨尔本,有多达10万人;悉尼也有8万人参加了示威。

澳大学不惩罚示威学生

澳洲的大学已表明,不会惩罚出席周五示威活动的学生,但其他学府则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珀斯一名15岁学生萨顿为了出席抗议活动而没有到学校参加考试,她说:“我被告知,这不是缺席(考试)的合理理由……所以如果我不参加考试,我就会拿零分。”

不过,萨顿强调:“尽管我们没有生病,但我们居住的地球病了,所以我们要抗议,为它斗争。”

澳洲一些企业也表明支持雇员出席示威,澳洲软件公司Atlassian在声明中说:“每一名员工可自行决定是否要参加……他们应享有被聆听的自由。”

纽约市公立学校准学生示威

纽约的抗议活动将由瑞典16岁环保斗士通贝里(Greta Thunberg)带头,纽约市公立学校甚至特别准许学生参加示威。

印度也有数十名学生和环保分子聚集在新德里的住房和城市事务部外头,他们高喊“我们要呼吸清新空气”等口号,并高举写着“我们没有第二个地球”等标语的告示牌。

泰国曼谷有250人上街示威,他们大部分是有父母陪同的学童。主办者还到曼谷的天然资源与环境部递交公开信,要求政府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在2025年前禁止煤炭发电,并在2040年前完全使用清洁能源。

一些示威者还躺在地上,许多手上举着“清洁空气是我们的权利”的标语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