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澳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澳洲总理力挺特朗普对华立场

美国白宫玫瑰园在当地时间20日晚上举行国宴,澳大利亚领导人莫里森伉俪和贵宾们享用美食时,也欣赏着美国军乐队和合唱团的曲目表演。(法新社)
美国白宫玫瑰园在当地时间20日晚上举行国宴,澳大利亚领导人莫里森伉俪和贵宾们享用美食时,也欣赏着美国军乐队和合唱团的曲目表演。(法新社)

字体大小: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就美国对华施压表达了广泛支持。莫里森指出,“我们得确保所有人都在同一个竞技场上竞争”,中国不能享有特权。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9月20日)以19响礼炮欢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并赞扬两国“牢不可破的联系”。莫里森则在中国问题上力挺特朗普,表明支持美国的对华立场。

在晴朗的蓝天下,仪仗队、军乐队和19响礼炮拉开了莫里森访问的帷幕,两位领导人和他们的妻子在台上参与欢迎仪式后,步向白宫的南门廊。特朗普之后设国宴款待来宾。

莫里森对特朗普说:“没有多少国家的人民像澳大利亚人和美国人那样互相理解。”他补充道,他和共和党人也“很早就建立了共识”。

莫里森是特朗普就职以来第二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他是自2006年约翰·霍华德访问以来首位到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

与美将华为5G手机排除在两国市场之外

莫里森和特朗普同意遏制庇护寻求者入境,他们也淡化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担忧,认为必须与伊朗对抗,并将中国的华为排除在两国的第五代通信系统(5G)手机市场之外。

两国面对的一个较为复杂问题是中国对两国的挑战日益加大,以及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战所带来的冲击。

莫里森曾在6月警告,较小的经济体也因为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贸易而受损害,全球系统也受到“真正的压力”。但是,他在白宫就美国对华施压表达了广泛支持。莫里森指出,“我们得确保所有人都在同一个竞技场上竞争”,中国不能享有特权。

特朗普要进行的是美国享有贸易顺差的贸易。他所主导的贸易冲突避开了澳大利亚。

通过特朗普的领导,美国向中国征收巨额的贸易关税以及两国在军事战略领域日益激烈的竞争正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引起连锁反应。

随着中国的崛起,甚至有人担心澳大利亚未必能一直依赖美国的安全伞。

澳研究:美军力量在萎缩同中国对抗显得准备不足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8月份发表的一篇报告说,美军是一股“萎缩的力量”“危险地过度扩张”,要同中国对抗显得“准备不足”。

除了前天的仪式,莫里森和特朗普定星期天还会前往俄亥俄州瓦帕科内塔(Wapakoneta)的一家澳大利亚新工厂参观,白宫称这将“展示牢固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特朗普不理会抗议声浪,执意遏制庇护寻求者越过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同样地,曾经担任移民部长的莫里森致力于使澳大利亚对庇护寻求者的吸引力降低。

他的自由国家联盟的立场与特朗普对气候变化的怀疑论也有很多共通之处,他不接受压倒性的科学警告,推动有利可图的化石燃料行业。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出口国。

莫里森上月也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构成的威胁破坏该区域的稳定,宣布澳大利亚加入美国组织的“护航联盟”,派遣护卫舰和侦察机在这条国际石油出口要道保护船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