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公开特朗普 “寻求外国干预”举报信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这封信由美国情报界一名匿名吹哨人撰写。信中称,特朗普7月25日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内容让一些美国官员“深感不安”,白宫高级官员之后还试图封锁所有有关记录。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周四公开了引发总统特朗普“通乌门”丑闻的举报信,信中指特朗普试图利用总统职权来“寻求外国干预”美国选举,包括向外国政府施压,要对方调查他的主要竞选对手拜登。

这封信由美国情报界一名匿名吹哨人撰写。信中称,特朗普7月25日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通话内容让一些美国官员“深感不安”,白宫高级官员之后还试图封锁所有有关记录。

但白宫称,信中并没有揭露“任何不当行为”。特朗普也第一时间发推文指责民主党“试图摧毁共和党以及该党所代表的一切”。

匿名吹哨人是于8月12日向情报督察长阿特金森举报特朗普行为不当,阿特金森认为举报可信,把它转交给代理国家情报总监马奎尔跟进。

媒体此前报道,这项举报指特朗普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向对方施压,要他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与其子亨特。特朗普还在通话前几天,下令暂缓对乌克兰发放近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通乌门”事件震动美国朝野,众议院已周二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在舆论压力下,白宫周三公开了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记录摘要,其中显示特朗普指拜登曾干预乌克兰司法,并一再敦促泽连斯基调查拜登。

周三稍晚,此前拒绝交出举报信的情报总监办公室,也终于把这封信交给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指出,其中揭露了严重的不当行为。该委员会在周四上午公开这封信。

信中说,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为了个人利益而向对方施压,包括要泽连斯基调查拜登父子。信中指,这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损害了美国防止外国干预本国选举的努力。

信中还写道:“在那次通话后的几天,我从多名美国官员获知,白宫高级官员介入‘封锁’了通话的所有记录,尤其是白宫战情室按惯例制作的正式逐字记录。”

吹哨人提供的信息虽非自己亲眼所见,但引述了多名知情官员,民主党因此认为是可信的。预料,这将加速推进弹劾程序,使特朗普和共和党面对更大压力。

马奎尔周四分别出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公开听证会,以及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闭门听证会,就拒绝把举报信交给国会作出解释。

另一方面,泽连斯基周三在纽约同特朗普会面时表示,他并未感到特朗普在那次通话中对他施压。他也表明,不希望被“卷入”美国的选举。

不过,泽连斯基的顾问列先科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透露,乌克兰官员在与美方协调泽连斯基与特朗普通话的过程中清楚地意识到,谈及拜登是实现通话的先决条件。

特朗普坚称没有向泽连斯基施压,指这起丑闻是针对他的政治迫害和骗局。他也形容,民主党对他的弹劾调查是个“笑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