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英国作出了妥协 希望布鲁塞尔相应让步

约翰逊周三在保守党大会上表明,英国已就脱欧协议作出妥协,希望欧盟也能退一步,否则英国唯有无协议脱欧。(路透社)
约翰逊周三在保守党大会上表明,英国已就脱欧协议作出妥协,希望欧盟也能退一步,否则英国唯有无协议脱欧。(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约翰逊政府周三(2日)向欧洲联盟提交英国的妥协脱欧方案。约翰逊表明,若欧盟拒绝接受该方案,英国将被迫在无协议下脱欧。

约翰逊周三在执政党保守党的年度大会上说,英国当天稍晚将就修改脱欧协议向欧盟提出“具建设性与合理的提议”。他称,英国作出了妥协,希望布鲁塞尔“明白这一点并相应地作出让步”。

他警告,若欧盟拒绝他的提议,无协议脱欧无疑将是唯一的替代选项。他说:“这不是我们希望的结果。这不是我们寻求的结果。但让我告诉这个大会,这是我们已准备好应对的结果……让我们在10月31日实现脱欧。”

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的关键障碍,是如何处理旨在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的“备份安排”条款。约翰逊说,按照他的提议,北爱尔兰边界将不会设立任何关卡设施。

他说:“在任何情况下,北爱尔兰边界或附近都不会有通关检查设施。我们会尊重爱尔兰和平进程以及《贝尔法斯特协议》。”1998年签订的《贝尔法斯特协议》结束了北爱尔兰的宗派间对抗,并保障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通行自由。

约翰逊强调,英国将完整无缺地脱离欧盟,并“从一开始就掌控自己的贸易政策”。

约翰逊没有说明更多细节,但据英国媒体周二报道,他拟让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同欧盟维持一段时间的特殊关系。

按照这项提议,北爱尔兰将在2021年脱欧过渡期结束后,同英国其他地区一同离开欧盟关税同盟,但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直到2025年;清关程序将在远离边界的地区进行。之后,北爱将决定是否继续维持与欧盟的关系,或是恢复遵循英国的规定。

约翰逊也在讲话中排除了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可能。他说:“对欧盟进行二次公投?你可以想象吗?还要再来三年?”

欧盟周三表示会客观地探讨英国的任何新提议,希望双方能进行具建设性的会谈。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当天稍晚分别同约翰逊通电话,讨论脱欧事宜。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弗罗斯特也在布鲁塞尔同欧盟谈判代表举行了技术会谈。

一名欧盟官员告诉法新社:“我们会听取英国的说法,我们可能会对方案文本有许多疑问。接着,我们会通报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并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进入外交隧道。”所谓“外交隧道”是指密集紧凑的最后阶段谈判。

不过,一些欧盟官员受访时表示,不看好约翰逊的计划。一名负责脱欧事务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这行不通。约翰逊选择了对峙。”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影子财长麦克唐奈批评,约翰逊的提议既不可信也不可行,并指约翰逊不过是希望借此推动无协议脱欧。

欧洲议会比利时议员兰博兹也持有相同看法。他说:“我认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位希望实现无协议脱欧的首相,他的策略是把失败的结果归咎于欧盟的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