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协助中国建立反导弹预警系统

普京宣布,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反导弹预警系统,这将使中国的防御能力大为增强。(法新社)
普京宣布,俄罗斯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反导弹预警系统,这将使中国的防御能力大为增强。(法新社)

字体大小:

(索契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该国正在帮助中国建立反导弹预警系统,这将使中国的防御能力大为增强。他同时抨击美国放弃了一项重要的核条约。

普京周四(3日)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第16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Valdai Club)全体会议上说,俄罗斯与中国将在航天、军事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合作。他说:“我们现在正在帮助中国伙伴建造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它将大大提高中国的防御能力,因为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才拥有这样的系统。”

他还说,中俄合作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未设想与第三方对抗,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此外,普京在谈及中国时还表示,“我认为,试图遏制中国是无法办到的。如果有人试图这样去做,那么他会明白根本办不到。尝试的过程中,他一定会给自己带来损失。”

根据俄罗斯媒体,导弹袭击预警系统结合了陆基雷达和卫星,用于探测弹道导弹的发射,并计算其轨迹。然后,数据将传输到指挥中心,再决定如何击退袭击并作出反应。

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为卫星通讯社撰写的文中指出,中俄两国在战区反导领域有过一定合作,从2016年开始,两国也以电脑模拟方式对战区防空和反导进行了联合演练。

他说,鉴于相应技术的敏感性,各国在此领域很少合作。美国在其他国家部署反导弹预警系统,并将数据提供给法国和英国。俄罗斯为中国建设反导弹预警系统上提供帮助,说明合作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普京也在会上重提美国退出《中程导弹条约》一事,指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初的这项决策削弱了国际战略稳定。

美国政府2日正式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后,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曾表示,美国希望尽快在亚洲部署陆基中程导弹。中国随即警告说,如果美国真的这么做,中国将采取反制措施。

中导条约由美国和前苏联于1987年签署,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特朗普称,俄罗斯一再违反条约的规定,美国因此决定撤出此条约。普京驳斥特朗普的指控,并称违反条约的其实是美国。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每年举办一次年会,历年来已有62个国家的超过1000名国际学术研究界学者参与,学术潜力享誉俄罗斯乃至全世界。俱乐部以俄罗斯西部城市诺夫哥罗德(Veliky Novgorod)附近的瓦尔代湖命名,那是俱乐部首次集会的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