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谈判和拜登调查不应混为一谈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说,他的政府有“很大的机会”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他也坚称,中美谈判与他希望中方调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没有关联,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特朗普周五(4日)在白宫向记者表示,中美贸易谈判和要求中国调查拜登应分为两件事来处理。他说:“这件事(贸易谈判)和那件事(调查拜登)毫无关系。我要与中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但必须是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而且这是有可能办到的。”

特朗普称:“我们有很好的机会达成协议,现在正处于非常重要的阶段。如果能够成功,将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协议。”

特朗普3日公开敦促北京对民主党人拜登进行调查,再次引起人们对他邀请外国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的担忧。已公开的通话记录文本显示,他曾要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调查拜登父子。美国众议院因此对他展开弹劾调查。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也对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表示或许会有出人意料的积极进展。他表明,特朗普要求中国调查拜登父子引发的争议不会影响谈判,但美国对香港民主抗议的支持或许会影响会谈。

库德洛说:“一切都摆在桌上,我们希望回到5月时的状态,那时我们离达成协议要近得多。”

他表示,美方贸易团队希望重新讨论一份之前已基本达成一致的协议文本。美方指中国在5月推翻了该文本,导致谈判破裂。据指,当时的文本包括一项美国财长姆努钦谈成的协议,涉及取消外资在中国金融服务公司的持股上限。

库德洛指出,在过去一个月,中美双方的心态都有所软化,美国推迟上调部分对华关税,中国也小规模采购一些美国农产品。

他补充道:“我不是在预测,我只是说不要排除那种可能性。有可能会有某种出人意料的积极进展。”

另外,库德洛也质疑中国会在贸易谈判中,就特朗普要求他们调查拜登父子作出回应。他表示,不清楚特朗普6月与中国领导人的对话内容,并称有关问题和他的专业“扯得太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消息指,特朗普在此次通话中曾提及拜登及另一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沃伦。报道指,随着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特朗普将对香港示威活动保持沉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