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0万苏格兰人上街游行争取脱英独立

苏格兰争取独立浪潮再起,大批民众周六在爱丁堡示威,高举写有对联合王国不满的标语,要求让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法新社)
苏格兰争取独立浪潮再起,大批民众周六在爱丁堡示威,高举写有对联合王国不满的标语,要求让苏格兰脱离英国独立。(法新社)

字体大小:

(爱丁堡综合电)英国脱欧在即,苏格兰人希望脱离英国独立的呼声日益高涨,成千上万人周六走上街头示威游行,要求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这些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民众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街头高举苏格兰旗帜,从市中心圣十字公园(Holyrood Park)开始游行;一些示威者沿途高喊要争取独立的口号。

此次示威游行主办单位“团结在一面旗帜下”(All Under One Banner)的其中一名负责人约翰斯顿(22岁)说:“苏格兰在这个国家联盟里处于二等地位。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它(苏格兰)将在许多方面引领世界。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内,我们没有充分发挥潜力。”

47岁的巴士司机巴克莱说:“我受够了托利条例,我讨厌被告知应该做什么……我们现在需要独立。”

从事旅游业的米卡利兹科勒(50岁)因不满英国要脱欧而支持苏格兰独立,她说:“全球各地很多人都汇聚在苏格兰,大家都不满意现状(英国脱欧)。而今天是个很好的日子,能展现我们团结一致。”

主办单位宣称,有超过20万人参与了周六这场示威游行,规模远远超出他们所预料的。不过,苏格兰警方没有提供估计参与的人数。

苏格兰曾于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当时有55%选民投反对票。不过,大部分英国人在2016年的公投中支持脱欧后,苏格兰民族主义派人士认为,苏格兰有必要再举行独立公投,因为苏格兰有62%选民支持续留在欧盟内。他们还说,此前在公投中反对独立的苏格兰人,多数是因为相信不脱离英国,就能保障苏格兰在欧盟内的地位。

苏格兰首席部长及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也主张第二次独立公投。她认为,英国脱欧会摧毁经济。

她无法参加周六的示威游行,但发推文表达支持。她说:“无需怀疑,独立即将到来。”

斯特金一直在推动新一轮独立公投,希望能在2021年举行。

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近半数或49%的苏格兰人支持脱离英国独立,创下过去四年来的新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