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锂离子电池研究贡献显著 三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古迪纳夫(左起)、惠廷厄姆和吉野的研究心得,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法新社)
古迪纳夫(左起)、惠廷厄姆和吉野的研究心得,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瑞典皇家科学院8日宣布,把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的约翰·古迪纳夫、英国的斯坦利·惠廷厄姆与日本的吉野彰,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突出贡献。

锂离子电池因重量轻、可充电、功能强大,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动汽车等各领域。自1991年进入市场以来,它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效益。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可充电电池为诸如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无线电子设备奠定了基础。它也可用于驱动电动汽车到储备可再生能源等各种方面,让一个无化石燃料的世界变成可能。”

惠廷厄姆(Stanley Whittingham)1941年出生于英国,目前任职于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寻找实现无化石燃料能源技术的方法,因此开发出了最早的锂电池,被誉为“锂电池之父”。

古迪纳夫(John Goodenough)后来大大提升了锂电池的性能。他于1980年证明,将钴酸锂用作电极,可显著提升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这项重要突破为锂离子电池的工业化奠定了基础,现在全世界的便携电子设备都采用这种电极。

现年97岁的古迪纳夫至今还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他是历来诺贝尔得主中最年长的一位。

1948年出生于日本的吉野(Akira Yoshino)则在古迪纳夫的研究基础上,于1985年创造出首个商业上可行的锂离子电池。他从电池中剔除了纯锂,从而使其更加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