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犹太教堂外枪击案 亚马逊平台被枪手利用 直播袭击过程35分钟

视频显示枪手持枪在街上行走,过后站在一辆汽车后面开枪。(法新社 / 路透社)
视频显示枪手持枪在街上行走,过后站在一辆汽车后面开枪。(法新社 / 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 / 柏林综合电)德国哈雷市一座犹太教堂外周三(10月9日)发生枪击案,枪手行凶时在网上直播袭击过程长达35分钟,其间有2000多人观看了这段视频。枪手在干案的一个多星期前,也曾在网上发布反犹太的“宣言”。

美国电商巨擘亚马逊旗下的影音串流平台Twitch证实,枪手发动袭击时曾通过该平台进行直播。

Twitch的发言人说:“Twitch对仇恨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也非常认真看待任何暴力行径。我们迅速删除了这段内容,并将永久关闭任何正在发布或重新发布这段仇恨内容的账户。”

尽管如此,枪手仍进行了大约35分钟的直播,在其干案过程的视频被删除前有2200人观看了视频,其中五人看的是直播。

Twitch透露,枪手所用的账户是在进行直播的两个月前设立的,此前只进行过一次直播。

监督圣战组织网站的赛德情报集团(SITE)则说,枪手在干案的一个多星期前,曾在网上发布反犹太的“宣言”,这显示枪手事前进行了“多少策划与筹备”。

今年3月,新西兰发生回教堂恐袭案,造成51人死亡,枪手当时通过面簿直播了杀人过程,各国政府过后便促请社交网络防止其平台被利用来播放暴力行径。

Twitch指出:“这段视频没有出现在任何推荐名单或目录中,我们的调查显示人们通过协调,利用其他网络信息发送服务来分享视频。”

面簿、谷歌、微软和推特等科技公司此前已组成全球互联网反恐论坛。他们周三表明正合作把有关视频删除,但面簿无法提供该视频被上载到其平台的次数,以及多少用户观看了视频。

该组织在声明中说:“我们同各成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将致力于阻止暴力与极端主义内容在网络传播。”

哈姆林大学犯罪学教授彼得森指出:“社交媒体和如今的直播服务,让行凶者有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广泛的观众。行凶者要把他们的不满展示在世人面前,直播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方法。”

非盈利组织“反极端主义项目”(Counter Extremism Project)的辛德勒认为,德国枪手直播干案过程突显了有必要对社交媒体平台采取更严厉管制。

他说:“允许(枪手)进行这次的网络直播,亚马逊和Twitch都有责任。这起悲剧再次显示,自我监管是不足够的。很遗憾的,这凸显了必须对科技领域进行更严厉的监管。”

周三(9日)发生的枪击案造成2死2伤。警方逮捕了一人,据当地媒体报道,嫌犯是27岁的德国男子Stephan B。德国隐私法限制媒体刊登其全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