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与邻国敌对状态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 获颁诺贝尔和平奖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荣获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赢得900万瑞典克朗(约137万新元)奖金。(法新社)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荣获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赢得900万瑞典克朗(约137万新元)奖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奥斯陆综合电)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成绩揭晓,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去年上台后致力于结束与邻国厄立特里亚多年的敌对状态,促进两国达成和解,获颁此殊荣。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1日宣布成绩时说:“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为实现和平和国际合作而付出努力,特别是他为解决与厄立特里亚的边界争端采取了果断举措,因而获颁和平奖。”

该委员会也说,授予阿比的这份殊荣,也是在表彰其他为埃塞俄比亚及东非与东北非地区的和平与和解而努力的人。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在成绩揭晓后发表声明指出:“赢得此奖及获得肯定,是埃塞俄比亚人民的集体胜利,也是在呼吁我们必须更有决心使埃塞俄比亚成为充满希望、全民共享繁荣的国家。”

该声明还引述阿比说:“我们举国为此感到自豪。”

现年43岁的阿比去年4月上台后,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推行经济改革、终止政治打压、释放政治囚犯、撤除政党禁令及检控侵犯人权的官员等,还和厄立特里亚签署和平条约,终结两国因边境争议爆发长达20年的战火与冲突。

埃塞俄比亚这个非洲人口第二大国自2016年开始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导致时任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受到执政联盟内部压力,被迫于去年2月辞职。

阿比随后于3月当选执政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主席,4月就任总理,成为非洲最年轻的政府领导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