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周边地区受重创 海贝思离境日本渐恢复正常

13日凌晨,流经长野县的河流千曲川河水暴涨,在千曲市冲开约70米的决口,淹没大片民宅、道路和农田。(路透社)
13日凌晨,流经长野县的河流千曲川河水暴涨,在千曲市冲开约70米的决口,淹没大片民宅、道路和农田。(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综合电)随着台风海贝思离境,日本各地星期天(10月13日)再现晴空、气温回暖,风灾救援与善后工作全面和持续进行。

日本平均每年会经历大约20次台风,但首都东京受影响的情况尚属少见,这次海贝思也没有严重打击东京,不过,东京周边地区还是遭受重创。

星期天凌晨,海贝思逐渐移出日本,当局解除对东京周边关东地区的豪雨警报,因台风而停运的当地商店和铁路线也陆续恢复服务。但当局警告,日本多个地区仍有河水泛滥,引发新一轮灾情的风险。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东京的成田国际机场与羽田机场星期天解除了对飞机着陆的禁令,但是当天仍有超过800趟航班被取消。日本新干线服务也逐渐恢复,但是,受灾严重地区的服务依旧停顿。

20191014_news_jap2_Large.jpg
当局昨天出动2万多个自卫队员救人,多条河流发生漫堤、溃堤,致一些民宅、农田被淹。图为自卫队在宫城县角田市救出受困居民。(路透社)

NHK指出,由于许多地区仍浸在水中,台风造成的破坏程度才刚刚开始显现。

据报道,受暴雨影响,福岛县田村市存储的部分福岛第一核电站除污废料袋被冲入河中;此外,监测福岛核电站水况的监测读数一度出现异常。

海贝思(Hagibis)在菲律宾他加禄语中意为“速度”。台风海贝思在当地时间周六晚上7时(新加坡时间当天下午6时)从西南部登陆日本,这是有史以来席卷日本的最强烈热带风暴之一,台风过境时最高风速达到每小时216公里。

20191014_news_jap1_Large.jpg
在日本宫城县丸森町,当地居民和学童纷纷拿起铲子,清理洪水退去后留下的一地泥泞。(路透社)

对于海贝思来袭,日本气象厅日前警告,这一轮台风威力强大,为日本60年来罕见。据悉,台风来临前,日本当局向约730万人发出疏散令,有325万人撤离。

海贝思已于星期天中午在日本以东区域转为温带低气压,并朝东北方向海面行进,渐渐远离日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