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

约翰逊周四在欧盟峰会上发表简短讲话时,敦促国会通过新协议,不要再拖延脱欧进程。(路透社)
约翰逊周四在欧盟峰会上发表简短讲话时,敦促国会通过新协议,不要再拖延脱欧进程。(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约翰逊周四(17日)宣布,英国和欧盟就英国脱欧达成了一项“伟大的新协议”。约翰逊政府计划本周六(19日)把新协议交由国会进行表决,并对协议能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前正式获得批准表示有信心。

不过,执政保守党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最大反对党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SNP)等都已表明,不会支持这项协议。

约翰逊周四在推特发文说:“我们达成了伟大的新协议,夺回了控制权。现在,国会应在周六让脱欧得以实现,让我们可以转而处理生活成本、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暴力犯罪和环境等其他优先事项。”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推文称,新协议对于欧盟和英国都是公平和平衡的,他建议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周四和周五于布鲁塞尔召开的峰会上支持这份协议。

脱欧协议下来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国会批准才能生效,而保守党在国会并不具多数优势。新协议须要约320票才能通过,保守党议员中只有259人几乎肯定会投支持票。

占有10席的北爱民主统一党明确表明不会支持新协议,指新协议不符合北爱长期利益,并会破坏联合王国的完整。据彭博社引述三名DUP官员报道,该党对在爱尔兰海设海关检查等多项安排感到不满。

工党党魁科尔宾批评,约翰逊的新协议比前任特雷莎·梅所取得的协议还要糟糕。他说:“这项出卖英国的协议无法团结国家,应该被拒绝。解决脱欧问题的最佳方式,是让人民在公投中作出最终决定。”

英国政府拟于本周六让国会就新协议进行表决。此前,英国国会三度否决了特雷莎·梅版的协议。

唐宁街消息人士透露,约翰逊打算在欧盟峰会上要求排除延后脱欧的可能性,以迫使英国议员在新协议与无协议之间二选一。

该名消息人士说:“他不会要求延期,若欧盟提出延期,他也不会接受。”

约翰逊周四在峰会上发表简短讲话时,敦促国会通过新协议,不要再拖延脱欧进程。容克也表示,英国不能再推迟脱欧。

脱欧协议的最大症结是爱尔兰边界问题。新协议剔除了旨在防止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的争议性“备份安排”,让北爱得以继续留在英国关税区,但从英国大陆运往北爱的货物最终目的地若是爱尔兰和欧盟单一市场,就会被征收关税。

协议达成的消息公布后,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上扬超过1%,至1.30;但之后又下跌0.28%,至1.2798。

独立经济师朱利安·杰索普指出:“在初步为英国政府和欧盟达成协议松一口气后,市场仍然担心,协议没有足够支持可在周六获得通过。”

据德意志银行评估,脱欧协议周六被否决的概率高达55%。银行宏观策略师奥利弗哈维说:“依我们看来,协议在议会上不获通过的可能性比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