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选 总理特鲁多政党再度胜出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在大选成功连任后,同妻子索菲向支持者挥手。(路透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左)在大选成功连任后,同妻子索菲向支持者挥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渥太华综合电)加拿大选举委员会周二宣布,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大选中再次击败保守党,成功连任。不过自由党因未能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需要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自由党议席未过半

根据选委会公布的投票结果,在众议院338个席位中,自由党获得157个席位,但未达到组建多数政府所需的170席,较2015年上届大选减少27席;保守党121席,较上届增加22席,仍为第一大反对党;主张分离的魁人政团从上届的10席增至本届的32席,成为议会第三大党;计划增税的新民主党与上届相比则丢掉20席,仅获24席,由议会第三大党沦为第四大党;绿党由1席增至3席;因SNC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案件而与特鲁多“翻脸”的原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以独立候选人参选,拿下1席。此次大选的合格选民约2740万名。

保守党党魁希尔(40岁)在选举期间营造勤俭形象、主张紧缩政策,但无法取得重大突破。他曾警告,如果自由党胜选,特鲁多(47岁)将与主张增税的新民主党组织联合政府。这两党加起来有182席,在议会取得过半议席。

特鲁多在上一届大选承诺以“阳光”的新方式执政,带领自由党拿下众议院184个议席。然而,特鲁多近期因政府被指干预司法,以及他年轻时曾化棕脸妆等丑闻而形象大损。选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上周三公开呼吁加拿大选民投票支持特鲁多,让他成功连任,并赞扬特鲁多领导有方。

据中新社报道,这次有约40名华人以不同党派或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其中八人胜选,数量刷新纪录。

六位寻求连任的华人原议员全部胜选,包括自由党的陈圣源、叶嘉丽,选举前特鲁多政府中唯一的华人内阁成员、小型企业及出口促进部部长伍凤仪,保守党的黄陈小萍、有一半华人血统的庄文浩,以及新民主党的关慧贞。

在多伦多的当谷北选区,代表自由党的董晗鹏胜选,成为唯一一位中国大陆移民背景的议员。在大温哥华地区的史蒂夫斯顿─列治文东选区,保守党候选人赵锦荣胜出,与董晗鹏一起成为新科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