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立法时间表被否决 脱欧期限推迟可能性大增

英国国会下议院在当地时间周二(22日)晚的两场关键投票中,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但否决首相约翰逊为推动协议通过而制定的快速立法时间表。(法新社)
英国国会下议院在当地时间周二(22日)晚的两场关键投票中,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但否决首相约翰逊为推动协议通过而制定的快速立法时间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国会下议院在当地时间周二(22日)晚的两场关键投票中,原则上通过了脱欧协议相关法案,但否决首相约翰逊为推动协议通过而制定的快速立法时间表。这意味着,英国脱欧期限第三度推迟的可能性大增,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则下降了。

约翰逊随即宣布暂停脱欧协议立法进程,以待欧洲联盟就英国申请延期脱欧作出回应。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将加强应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

欧盟领导人现在必须尽快决定是否批准英国延迟离开。据悉,目前最可能的结果是,欧盟让英国延迟至明年1月31日才脱欧。若是如此,希望尽快带领英国脱欧的约翰逊可能会放弃推动脱欧立法进程,转而寻求提前举行大选。

在周二的第一场表决中,英国下议院以329票支持、29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脱欧协议相关法案。这是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国会首次通过相关法案,也是约翰逊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然而,紧接着的第二场表决给他浇了一盆冷水。议员以322票反对、308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要求国会在三天内完成该法案审议和最终表决程序的动议。这使约翰逊几乎无望兑现让英国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承诺。

约翰逊在表决前表明,若国会否决脱欧立法时间表,导致英国必须推迟到明年1月或更迟脱欧,他将推动提前举行大选。

不过,他周三回答议员质询,以及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通电话时仍表示,希望英国如期脱欧,但没有提出要如何做到这一点。

当天早前,约翰逊也和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会面,就新的脱欧立法时间表进行讨论,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 
工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科尔宾向约翰逊表示,他愿意接受一个合理的立法时间表。科尔宾也重申,工党只会在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被排除后,才支持举行大选。

下来局势会如何发展,有待欧盟对英国申请延期脱欧作出答复。图斯克已表明,他会建议欧盟其他27国接受延期。

欧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可能会同意让英国延至明年1月31日脱欧,但若英国国会相关立法进展顺利,这一期限或可视情况提前。

脱欧进程再受阻,使英镑汇率在周三下跌。不过,由于无协议脱欧风险降低,英镑所受影响预料将是短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