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彭斯称 不希望与中国起冲突 只求公平竞争

美国副总统彭斯24日在华盛顿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法新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24日在华盛顿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副总统彭斯周四(24日)在华盛顿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时指出,中美有望在下月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达成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但在香港问题上,彭斯态度强硬指责中国扼制香港的“权利与自由”。

彭斯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言时说,下月达成首阶段协议时,中国将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而总统特朗普期待未来同中国达成结构性改革的协议。

当地时间本周五美国财长姆努钦将与中国官员举行新一轮的贸易磋商。白宫说,按两国达成的首阶段初步协议,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年购买规模将在未来两年达到400亿至500亿美元(约548亿至685亿新元),中国也同意采取一些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及推出与金融服务和货币有关的优惠措施。美国则以暂停本月15日生效的关税作为交换。

彭斯在演讲中指美国不会放弃与中国的关系,把中国定位为美国的“经济与战略对手”,但强调美国乐见中国有更美好的未来,不希望与中国起冲突或制约中国,只谋求公平竞争。

彭斯说:“有时人们会问,特朗普是想要跟中国脱钩吗?答案肯定是‘不’。美国寻求跟中国的合作,也希望中国融入到广大的世界中,但这个合作的方式必须符合公平、相互尊重以及国际经贸原则。”

彭斯也说美国正向中国伸手,希望北京很快就会做出回应,“这次是以行动而不是口头承诺,并且带着全新的尊重”。他更提到美国人希望中国人可以过得更好,这些谈话被外界视为美国有意将中美对峙降温的一种表态。

另一方面,彭斯严厉指责中国过去几年加大对香港的干预,限制港人的权利与自由。彭斯向香港和平示威者喊话称,美国受到香港的启发,将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也呼吁香港人坚持非暴力抗议的路线。

彭斯重申特朗普的立场,即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香港问题,并警告若北京使用暴力镇压香港示威,中美将会更难达成贸易协议。

彭斯提到当前有太多美国的跨国企业向中国金钱和市场的诱惑低头,他们不仅不批评中国共产党政府,也不积极表达美国的价值观。彭斯更直接点名批评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向中共靠拢、遏制言论自由,“像是独裁政府全权控制的子公司一样”。至于在中国市场把火箭队相关商品下架的耐克公司(Nike),彭斯批评它在企业社会责任上表现虚伪。

在台湾问题上,彭斯表示,美国相信台湾民主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一条更好的道路。他形容台湾是“中华文化与民主的灯塔”,同时强调美国坚持一中政策及其他对台政策,包括持续对台军售。

分析认为,同去年彭斯的首场中国演讲相比,尽管彭斯此次演讲论调强硬,仍抨击中国多项内政和外交政策,并且公开支持香港与台湾,但整体演讲语气明显较温和。

早前多次传闻彭斯会在6月4日天安门事件周年当天发表对华演说,但因华盛顿担心招致北京的抗议,加上当时6月底特朗普要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因此一再延期,直到周四才发表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