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大师画作挂厨房 经鉴定以3600万元拍出

这幅画《受嘲弄的基督》虽然被污垢覆盖着,但保存状况依然不错。(路透社)
这幅画《受嘲弄的基督》虽然被污垢覆盖着,但保存状况依然不错。(路透社)

字体大小:

(桑利斯综合电)法国老妇今年9月发现挂在她家厨房的一幅画作竟然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契马布埃的作品。这幅画作星期天公开拍卖,结果以2400万欧元(约3630万新元)的价格售出,是原先估价的五倍。

契马布埃(Giovanni Cimabue)这幅《受嘲弄的基督》(Christ Mocked)的画作,最初估价在400万到600万欧元之间。

这是过去数十年来契马布埃的画作首次进行拍卖,参与星期天拍卖会的八名买家当中只有三人在现场出价,起价为300万欧元。Acteon拍卖行没有透露买下《受嘲弄的基督》的匿名买家身份,只表明其成交价创下了单幅中世纪画作拍卖的最高纪录,同时也是画作拍卖成交价第八高纪录。

此前创下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最高纪录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的油画《救世主》,在2017年纽约的拍卖会上以4亿5030万美元易手。

专家是在今年9月宣布,在法国北部小镇康比涅(Compiegne)发现了契马布埃的《受嘲弄的基督》。

一名老妇把画挂在住家的厨房与客厅之间,她把画拿去鉴定时本以为它只是一幅古老的宗教画作,

这幅画的面积只有26厘米乘20厘米,而且没有署名。虽然被发现时是挂在电炉的上方,被污垢覆盖着,但保存状况依然不错。

巴黎鉴定公司蒂尔坎(Turquin)的专家利用红外线技术,证实这幅作品是1280年一件较大型双联画的一部分。契马布埃在双联画描绘了耶稣受难的八个场景,每个面板各呈现四个场景。

该双联画至今只找到其中两幅,一幅是收藏在纽约弗里克艺术博物馆的《受鞭刑的基督》(The Flagellation of Christ);另一幅则是收藏于英国伦敦国家美术馆的《圣母子与二天使》(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Two Angels)。

契马布埃以马赛克、湿壁画和祭坛画著称。历史学家认为,有10多件未署名的木质画作相信都是这名13世纪佛罗伦萨画家的作品。他的自然与细腻画风对当时仍深受拜占庭风格影响的意大利画家来说是个转捩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