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首里城殿内1500件文物至少三成确定已毁

消防部门的调查员昨天继续进入首里城灾场搜证,从图中可见现场建筑物损毁非常严重。(法新社)
消防部门的调查员昨天继续进入首里城灾场搜证,从图中可见现场建筑物损毁非常严重。(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冲绳岛的古代琉球王国遗址首里城的建筑群周四遭遇大火,当地管理当局昨日(11月2日)公布,殿内的1500件文物至少有三成确定已毁。调查单位也进入灾场调查起火原因,初步排除了纵火之疑。

地处那霸市的首里城1429年至1879年是琉球王国的都城和王宫的所在地,虽然失火的建筑都是重建或修复的,但其中收藏了很多文物,包括琉球时代的画卷、漆器品等。这场大火共烧毁了正殿、南北殿等七栋建筑,如今已确认有421件被烧,包括清朝皇帝赐给琉球王朝的墨宝、正殿里的匾额“中山世土”以及王座等。管理方现在只希望能保住收藏在南殿防火门内的1100件文物,包括冲绳县的镇县之宝《白泽之图》。

管理首里城的美丽岛财团代表在记者会上强调,首里城保存的琉球时代文物虽然很多是后来修复的,但可追溯到300年前,历史价值很高。

警方排除纵火之疑

消防部门调查员灾后连日前往现场搜证调查。据他们了解,首里城在出事一小时前,有一些工作人员在正殿内为隔天的活动做准备,把一些器材遗留在殿内。

大火发生后,日本网上出现可能有人潜入纵火的言论。不过,冲绳时报昨日引述警方消息报道,在出事的10月31日当晚,管理员在巡逻后锁上大门,外人不可能闯入,排除有人放火的可能性。

不过,火患发生后没能第一时间扑灭,结果酿成大祸,管理方被批防备如洒水设备不足。

据报道,火苗初起时,管理员本想用安正殿外的防火器灭火,但因为洒水器装在殿外,作用不大。专家指出,文物设施的洒水器一般上都威力不强,这是为了避免错误启动,反而伤害了文物。

首里城是个多灾多难的城堡。二战前,它曾三度遭遇火患,重建次数最多。二战期间则被美军摧毁,修复工程在1980年代启动,正殿在1992年完成,全面完工持续了30年。重新开放之后,游客络绎不绝。明年东京主办奥运会,首里城是圣火运送路线上的其中一站,计划是否会改变现在还不清楚。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