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贸易战显著冲击经济 美国30多州输华商品呈双位数下降

中国在贸易战中对美国展开了反击,对约13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从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到摩托车、化妆品和假发等各类美国产品都受到波及。(彭博社)
中国在贸易战中对美国展开了反击,对约13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从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到摩托车、化妆品和假发等各类美国产品都受到波及。(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日益显著。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贸易战的影响正席卷全美,范围远远超出了农业生产库领域。至今已经有30多个州的对中国商品出口出现双位数下降。

彭博社报道,今年首九个月,对华出口大幅下降的30多州南至佛罗里达州,北至阿拉斯加。

以出口石油和天然气产品为主的得克萨斯州,这期间对华出口额少了39%。美国汽车出口第三大州阿拉巴马,首九个月对华出口总额暴跌了49%。

佛州同期对中国出口减少了40%;西弗吉尼亚和威斯康星州都下降约25%。

波音公司工业基地所在的华盛顿州,首九个月对华商品出口总额缩减了45%。

据估计,美国整体对中国的商品出口下降了15%,达到788亿美元(约1071亿新元)。根据代表在华美国公司的美中商业理事会,对中国的出口支持了美国国内超过100万个就业机会。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国际经济专家塞策说,当前中国的整体进口需求疲软。

至于美国各种商品对华出口何时能够恢复,他表示,这将取决于中美贸易协议的谈判情况。但他警告:“某些商品的出口将永远无法恢复。”

中国在贸易战中对美国展开了反击,对约13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从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到摩托车、化妆品和假发等各类美国产品都受到波及。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本月发表的分析报告说,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可能导致共和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丢失了五个众议院席位。它说,美国将在明年举行总统大选,这可能成为一个警示信号。

报告说,贸易战加上削减医疗保健支出,“在那些摇摆选民有至关重要影响的州,这似乎伤害了共和党的候选人”。

报告的作者、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布兰夏德表示,如果关税维持、企业裁员,或者出口下降造成工资增长放缓,这些可能对工人群众及他们在2020年选举中如何投票产生更大的影响。

不过,阿拉巴马大学商业与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伊贾兹认为,这种情况仍未发生。

“尽管今年至今对中国的出口急剧下降,但到目前为止对就业没有产生重大影响。”

伊贾兹指出,汽车制造商正在增加人手,美国对华出口损失被其他地方尤其是欧洲的销售增长所抵消。

两个州出口额有增长

彭博社分析指出,美国出口锐减但并非全军覆没。中国仍在大量进口俄勒冈州制造的半导体,主要是英特尔公司的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首九个月俄勒冈州对华出口总额飙升了65%。这期间,南卡罗来纳州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3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