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美韩推迟军演希望朝鲜重返谈判桌

韩国防长郑景斗(左)和美国防长埃斯珀(右)17日在泰国曼谷河畔安凡尼臻选酒店举行双边会谈。(中新社发 韩国国防部摄)
韩国防长郑景斗(左)和美国防长埃斯珀(右)17日在泰国曼谷河畔安凡尼臻选酒店举行双边会谈。(中新社发 韩国国防部摄)

字体大小:

美国防长埃斯珀说,韩美做出的这一决定是为营造有利于各方外交努力和实现和平的环境而采取的善意举措,希望朝鲜在进行军演、导弹试验的决策时同样拿出诚意。

(曼谷综合电)美国和韩国昨天宣布,将推迟原定本月举行的军事演习,以促成与朝鲜谋求和平的努力。

韩国防长郑景斗和美国防长埃斯珀17日在泰国曼谷河畔安凡尼臻选酒店举行双边会谈,埃斯珀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韩美国防部门就推迟韩美联合军演一事进行紧密协商与慎重考虑,他和郑景斗就推迟原定于本月的联合空中演习达成一致。

他说,韩美做出的这一决定是为营造有利于各方外交努力和实现和平的环境而采取的善意举措,希望朝鲜在进行军演、(导弹)试验的决策时同样拿出诚意。韩美希望朝鲜无条件、毫不犹豫地重返谈判桌。

他说,虽然韩美决定推迟联演,但将在朝鲜半岛继续维持高水平的联合防御态势。他坚信韩美两国能够通过密切的协作与演习应付延迟联演带来的戒备态势变化。

郑景斗解释,对于此次联演将推迟到何时的问题,要视今后朝鲜半岛局势进展,由韩美两国密切协商决定。郑景斗表示,韩美国防部门对外交部门的努力深感同意,一致认为应当确保朝鲜走上无核化道路,为建立韩半岛和平机制开路放行,因此作出此次决定。

韩美原计划在月内举行营级以下部队参加的联合空中演习,取代代号为“警戒王牌”(Vigilant ACE)的演习。对此,朝鲜国务委员会发言人本月13日发表谈话以强硬措辞谴责韩美空中联演计划。之后,韩美于15日在首尔举行第51次韩美安保会议(SCM)就调整空中联演日程等进行磋商,并在17日的防长会谈上商定推迟联演。

日本防长:对朝鲜别太乐观

对于韩美推迟原定本月举行的联合空中演习的决定,日本防长河野太郎提醒,对于朝鲜,别太乐观。

也到曼谷参加亚细安防长扩大会议的河野太郎表示,“对于朝鲜的动向,没人能乐观看待。今年至今朝鲜已经发射20多个导弹,其中包括新型的弹道导弹,以及潜射弹道导弹。”

昨天,朝中社发布朝鲜外交部的一个声明,除非美国取消对朝“敌意政策”也列为讨论事项,不然,平壤恢复同华盛顿会谈时,朝鲜核事务将不会列入双方讨论议程。

朝鲜外交部指出,联合国近日通过一项朝鲜人权决议,那是美国领导下的对朝“政治挑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