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上调油价 多个城市示威抗议

周六,在德黑兰,一些示威者把车停在路中间,把来往交通堵住了。伊朗预算组织负责人诺巴赫特表示,当局调高油价和调涨配给制度,是为了弥补政府严重的预算赤字。(路透社)
周六,在德黑兰,一些示威者把车停在路中间,把来往交通堵住了。伊朗预算组织负责人诺巴赫特表示,当局调高油价和调涨配给制度,是为了弥补政府严重的预算赤字。(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迪拜综合电)伊朗政府11月15日宣布上调汽油价格并实施新的配给制度后,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十余座城市连日来持续爆发抗议示威活动,部分示威者还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一名示威者丧生、多人受伤。

伊朗政府上周五宣布,将汽油价格由每公升1万里亚尔(0.41新元)上调至每公升1万5000里亚尔(0.61新元),而且,每辆家庭普通汽车每月只可按照这一价格购买60升汽油,超出部分按每升3万里亚尔定价。当局也表示,会用这笔钱为大约1800万个贫困家庭提供额外补贴,但是,政府此举引发众怒。

伊朗人民认为,伊朗身为石油生产国,人民得到便宜汽油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油价上涨,人们担心生活负担要加重。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后重启对伊朗制裁,伊朗人的经济情况急转直下,他们面对通货膨胀、失业率高涨、货币贬值等危机。

截至周六,这场示威活动已蔓延到至少40个城镇。在首都德黑兰,有示威者把私家车停在公路上阻塞交通,另有示威者破坏公共设施。为阻止示威者点燃储油设施,当地警方16日晚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据报道,在中部城市锡尔詹,示威者15日晚与维持秩序的安全部队士兵发生冲突,导致一名示威者丧命、多人受伤。一名不愿具名的目击者说:“锡尔詹市的人民非常生气。我听到枪声。数以百计的人走上街头。他们今早还烧了一辆警察车。”

面对如此规模的示威活动,议员们星期天对这项上调汽油价格的决定进行辩论,有些议员也准备要求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