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06年来新纪录 安倍成为执政最久日本首相

11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天数达到2886天,与战前的桂太郎并列历代最长。(法新社)
11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天数达到2886天,与战前的桂太郎并列历代最长。(法新社)

字体大小:

11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天数达到2886天,与战前的桂太郎并列历代最长。预计,今天(11月20日)他将升至单独第一,时隔106年刷新纪录。对此,日本内阁部长昨日异口同声认为,政治稳定才能引导经济复苏。

安倍在1982年踏入政坛,2006年小泉纯一郎退位,他当选执政党自民党党首,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首相。但是,执政不到一年,他就因身体不适而请辞。2012年,他再度当选党魁,领军自民党夺回政权后,就一直稳坐首相职位。

对内重视发展经济 对外广结友邦

到昨天,他累计施政日数为2886天,执政共计7年11个月。安倍昨天回答记者群时表示,“能长期执政,只因我每天都全力以赴,总会不断问自己,可有任何怠慢。在执政上无一丝放松,保持紧张态度。”

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昨天在记者会高度评价安倍,“安倍政权能持久,主要是他一直都以经济为要策,让日本经济获得复苏。此外,他也重视地方上的发展,在施政上成果丰硕。”

日本防长河野太郎以及环境部长小泉进次郎昨日异口同声认为:“稳定政权对施政有利,也让内政和外交更有作为。

日本媒体昨日引述外交当局数据,安倍至今访问172个国家,这数字超越了历届首相。他主张实施“俯瞰地球仪外交”,是要广结友邦。据悉,在访问的国家里,去最多次的是美国,共16次。

日本报章昨日指出,长期政权形成安倍独大之局面,这引来不少批评。

近期,安倍被爆以公费招待故乡山口县的关系户到东京参加国家主办的赏樱会。日本在野党抓住这个小辫子,在国会内对他施以猛烈炮轰。自民党内也有一些眼红安倍的政客,例如前防长石破茂就公开唱反调,要求党内提前投票选党魁。

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2021年9月。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他任期内最想实现的或是上台时许下的“修宪”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