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烧死千头毁八成栖林 澳洲树熊陷功能性灭绝困境

澳洲东部多处山火延烧,大片林地和其中的走兽遭受威胁,这两个消防员11月21日在新南威尔士山头救下一头树熊。(路透社)
澳洲东部多处山火延烧,大片林地和其中的走兽遭受威胁,这两个消防员11月21日在新南威尔士山头救下一头树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堪培拉讯)澳大利亚史无前例的严重干旱和林火,危及树熊的生存,导致它们陷入“功能性灭绝”的困境。

《福布斯》网站报道,据澳洲树熊保育基金会主席塔巴特估计,林火已烧死至少1000头树熊,而树熊八成栖息地已被毁。

专家认为,最近的林火加上长期干旱和人为毁林,树熊已经陷入“功能性灭绝”的困境。

“功能性灭绝”是指某个种群的数量变得非常有限,以至于它们不再在其生态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且种群不能再存活下去。虽然一些树熊还是能够生育,但整体数量有限,使得该物种的长期生存能力受影响,而且极易感染疾病。

树熊主要从桉树摄取养分,成年的树熊每天要吃上多达2磅(约910克)重的桉树叶。人为毁林和林火摧毁了桉树。尽管桉树在大火后会重新生长,但要花数月的时间,这期间树熊会失去其重要食物来源,许多树熊可能因此而挨饿。

许多人正在敦促澳洲政府颁布《树熊保护法》,该法于2016年制定,但从未通过成为法律。《树熊保护法》将能保护对树熊至关重要的栖息地和树木,同时保护树熊免受捕猎。

最近澳洲人拯救遭火烧的树熊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这带动更多人捐款帮助须接受烧伤治疗的树熊。

麦夸里港树熊医院的“资助我”页面,就为树熊筹集到133万美元(约181万新元)的住院费,远超其2万5000美元目标。这些捐款来自3万多名捐助者。

这家医院也打算在被火烧的地区为树熊设置饮水站,以及设立一个“树熊方舟”,作为烧伤树熊养伤期间的避难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