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党选出新党魁 德国大联盟政府岌岌可危

沃尔特—波杨斯(左)和艾斯肯在11月30日的党选中当选社民党新党魁。两人将以双主席形式领导社民党。(路透社)
沃尔特—波杨斯(左)和艾斯肯在11月30日的党选中当选社民党新党魁。两人将以双主席形式领导社民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根据社民党出炉的新任党主席选举结果,总理默克尔的内阁伙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和搭档盖维兹,在决选中以45.33%的得票率,不敌赢得53.06%选票的沃尔特—波杨斯及艾斯肯。

(柏林综合电)德国执政联盟成员党社会民主党(简称社民党)周六推选曾恫言退出联合政府的沃尔特—波杨斯及艾斯肯为新党魁,令以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大联盟政府地位岌岌可危。

沃尔特—波杨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艾斯肯(Saskia Esken)将以双主席形式领导社民党,这也是社民党自1863年成立以来,首次由一男一女组合领导党,与绿党的模式相同。

根据社民党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傍晚(新加坡时间12月1日凌晨)出炉的新任党主席选举结果,默克尔的内阁伙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和搭档盖维兹(Klara Geywitz),在决选中以45.33%的得票率,不敌赢得53.06%选票的沃尔特-波杨斯及艾斯肯。

肖尔茨和盖维兹一直支持社民党留在执政联盟直到2021年,而沃尔特—波杨斯及艾斯肯则长期对执政联盟持批评态度,并主张社民党应与执政伙伴联盟党(由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重新讨论组阁协议,而如果联盟党拒绝,社民党应退出执政联盟。

这次选举成绩,被视为是社民党内部对与默克尔所属的中间偏右党基民盟结盟不满的另一征兆。社民党预定12月6日至8日在柏林举行党大会,届时将表决是否退出执政联盟,以中止因和联盟党结盟而长期付出的政治代价。

社民党于2017年大选遭受重挫后,原本打算扮演反对党角色,但最终被说服与基民盟及其姐妹政党基社盟结盟。然而,执政联盟过去一路跌跌撞撞,危机不断,社民党也在一连串地方选举中受到重击,并在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受挫,促使时任党主席纳勒斯辞职,引发这次的新党魁之争。

或加速默克尔退位

不过,沃尔特—波杨斯周六胜选后指出,比起让大联盟政府瓦解,他更倾向于加强联合政府的能力。他说:“我从没说过我们应退出。我们必须改善政策,或许应该放松‘黑零’(承诺实现联邦预算达到完全平衡的状态)政策。”

社民党新党魁选举结果,可能会加速在位14年的默克尔退位的脚步。现年65岁的默克尔自2005年起出任德国总理;去年10月,她宣布会在2021年总理任期结束后退出政坛。

不过,社民党若真决定退出执政联盟,默克尔领导的政府将沦为“议会少数政府”,这可能迫使她寻求与绿党或自由民主党合作,甚至提前举行大选。有分析指出,如果提前选举,意味着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可能会提前结束。

德国2017年9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后,经历半年组阁谈判,才组成目前的大联合政府。社民党是德国老牌政党之一,二战后多次执政,但在近年的全国和地方选举中的成绩却一路下滑,2017年选举时的得票率更是创下最低纪录,令党内许多人开始质疑是否应继续留在默克尔领导的联合政府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