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启用 中俄迈入合作新时代

这是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市的天然气压缩机站,来自西伯利亚气田的天然气在这里经过加压后,会经由“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输送到中国。(路透社)
这是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斯沃博德内市的天然气压缩机站,来自西伯利亚气田的天然气在这里经过加压后,会经由“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输送到中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条长达3000公里的管道穿过荒凉的沼泽、山脉和永久冻土带,把西伯利亚天然气田与中国北方工业中心连接起来,同时也将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提供工作岗位和基础设施。

(莫斯科综合电)向中国输送俄罗斯天然气的新管道昨天(12月2日)启用,这是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最重要的能源项目,也是推动俄中合作进入新时代的实体纽带。目前,两国正在扩大经济和战略合作,挑战美国的影响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通过视频连线,为耗资550亿美元(约752.7亿新元)的西伯利亚力量(Power of Siberia)管道举行开通仪式。

这条长达3000公里的管道穿过荒凉的沼泽、山脉和永久冻土带,把西伯利亚天然气田与中国北方工业中心连接起来,初期将每年输出50亿立方米天然气,到2025年输送量将增至380亿立方米。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指出,这条管道对俄罗斯和中国来说都很重要,它将为俄罗斯远东地区提供工作岗位和基础设施。

在经历多年竞争和相互猜忌后,俄中两国正在扩大经济和战略合作,从而影响全球政治、贸易和能源市场。与此同时,中国与美国正深陷贸易战,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也在恶化。

2014年3月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并因此遭受欧美制裁后,中俄合作便日益紧密。当年5月,中俄签订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应协议。

减少中方对美国液化天然气依赖

俄罗斯天然气成为北京在中美贸易战中的筹码,此举能减少中国对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依赖。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也有助中国增强在北极地区的影响力,目前美国、加拿大等国正在争夺北极的航运线路和资源。

2018年,俄中双边贸易额超过1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两国也在军事方面展开了合作。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能源分析师艾丽卡·唐斯指出,中俄联手释出了一个信号,即除了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之外,还有其他选择。

不过,中俄联盟并非没有挑战,两国在中亚等地区争夺影响力,可能会削弱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

此外,俄罗斯远东地区也出现反对中资项目的抗议活动,当地人把中国游客和企业的涌入称为“中国式入侵”。

在开拓中国市场的同时,俄罗斯也在扩大欧洲市场。明年,俄罗斯还将开通另外两条天然气管道,在绕开乌克兰的情况下向土耳其和德国输送天然气。

这些野心勃勃的能源项目除了能巩固莫斯科作为最大天然气出口国的地位,也将为该国带来长期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能源分析师安德鲁·希尔说:“俄罗斯不仅在创造新收入来源,也在进行对冲,巩固其战略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