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糊涂”与“火箭人”口水战 看美朝紧张关系升温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相互斥骂对方。特朗普称金正恩为火箭人,金正恩则称特朗普为老糊涂。(路透社)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相互斥骂对方。特朗普称金正恩为火箭人,金正恩则称特朗普为老糊涂。(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与朝鲜之间在朝鲜核问题上僵持不下,迟迟无法达成共识。朝鲜甚至向美国划下最后期限,要美方在今年之内改变谈判立场,否则朝鲜将“另辟新径”。2019年即将结束,两国之间的沟通不只没有进展,双方领导人的口水战也加剧了,原已紧绷的关系变得更紧张。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之间的口水战真的只是寻常口舌之争吗?还是预示着什么?zaobao.sg带你看看美朝之间近期的“互动”。

“火箭人”与“老糊涂”

金正恩上周一(12月2日)到三池渊郡邑,参加当地一项建设工程竣工典礼,此举被视为对美国施压。池渊郡邑地区建设将成为现代化山区文化都市的典型,彰显了朝鲜无穷的自主发展潜力,证明了朝鲜劳动党自力更生路线的正确性。

朝鲜提醒美国年底“期限”逼近,称朝鲜会给美国什么“圣诞节礼物”,完全取决于美国。

3日,特朗普在英国伦敦出席北约峰会期间接受媒体访问时,再次称金正恩为“火箭人”。

他说:“我对他有信心,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我们有良好的关系。我们再看看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他又说:“他确实喜欢发射火箭不是吗?所以我才称他为火箭人。”

特朗普(右)一再重申,他和金正恩之间的关系良好。(路透社)

谈到美朝核谈问题时,特朗普说:“我们拥有史上最强大的军队,到目前为止,我们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希望我们不必动用到这支军队,但若有必要,我们会动武。”

4日,朝方迅速对特朗普的“火箭人”以及“动武说”做出回应。朝鲜外交部副部长崔善姬说,特朗普在最敏感时刻对金正恩使用如此“失礼”的言语,令朝鲜十分不满。她警告,特朗普若再掀口舌之战,将是十分危险的挑衅,朝方会给予反击。

朝鲜对特朗普说金正恩是“火箭人”感到不满。(法新社)

崔善姬还回敬特朗普说,如果他再有类似言论,那“肯定是老糊涂的老毛病又发作”了。

其实,早在2017年朝鲜进行一系列武器测试后,特朗普和金正恩就隔空展开骂战,特朗普当年就称金正恩为“火箭人”,朝鲜则骂特朗普是“老糊涂”。

朝鲜进行“重大测试” 

12月5日,美国卫星成像初创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收到的卫星图像显示,位于朝鲜东仓里的西海(Sohae)火箭发射场出现新动静,那里的引擎测试台出现了一个大型船运集装箱。专家指出,这个集装箱在12月5日之前未见,这显示朝鲜准备恢复使用这个基地。

美国卫星成像初创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12月5日收到的卫星图像。(互联网)

特朗普去年在新加坡特金会后说,朝鲜已经拆除了西海发射场;金正恩去年9月在韩朝平壤峰会上也承诺“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发动机试验场”。

12月8日,朝鲜负责研发新型武器的国防科学院对外宣布,这个基地的发射场7日当天举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据朝鲜中央社报道,那是一场“成功而且具有重要意义的试验“,不过并没有透露相关的具体细节。

对此,特朗普警告,如果金正恩采取敌意行动,他可能失去“所有”的东西。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说:“金正恩如果采取敌对行动的话,他就聪明过头了,有可能损失惨重,实际上他会失去一切。他和我在新加坡签署了强有力的无核化协议。”

朝鲜进行了重大测试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回应,称如果金正恩采取有敌意的行动,那金正恩可能会损失惨重。(法新社)

在此前的数小时,特朗普还再次强调他和金正恩之间有“很好的关系”,甚至说若金正恩对美国采取敌意行动,他会感到“惊讶”。

朝鲜圣诞节后或有动作

金正恩今年初曾警告,若美方继续对朝鲜实施制裁和施压,他不得不走另一条路。朝鲜外交部也不止一次强调,他们得“寻辟新径”。

近来,朝鲜加大力度对美国反施压,除了连连发布金正恩走访各军事、经济作业单位的新闻与照片,日前还发出金正恩骑马登白头山的照片,展示他的政治地位牢固。朝方还宣布,将在12月下旬召开第七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准备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做出决定。

朝鲜日前发出金正恩骑马登白头山的照片。(法新社)

朝鲜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会通常会在必须做出重大政策转变时召开会议,因此这次会议预示着,朝鲜即将做出重大决策。

金正恩走访朝鲜一个渔业市场。(法新社)

专家指出,从朝鲜发出的种种信号看来,似乎预示着在圣诞节过后或将有事会发生。韩国统一研究院专家洪珉认为,朝鲜将等到圣诞节休假结束,到时若美国没有改变态度,将会发表朝鲜“新道路”的方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