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回教徒除外”移民法通过 印度阿萨姆邦爆发暴力示威

在特里普拉邦的示威活动中,一名警员身上着火,同僚连忙为他灭火。(法新社)
在特里普拉邦的示威活动中,一名警员身上着火,同僚连忙为他灭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古瓦哈提综合电)印度国会周三(12月11日)晚上通过具争议性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结果在东北部阿萨姆邦(Assam)引发暴力示威,印度政府周四调派数以千计军人到阿萨姆平息动乱。

印度上议院是以125票赞成,105票反对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法案》,该法案过后将交由总统签署成为正式法律。

根据法案,在2015年前因宗教迫害而从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迁移到印度的非法移民将能取得印度公民身份,但回教徒被排除在外。

印度政府坚持,回教徒在这些国家并没有受歧视,该法案的目的是要保护在这些国家受迫害的少数民族。

不过,有抨击者认为,法案没有为回教徒提供保护,将有损印度的世俗宪法。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大批外国人蜂拥到北部地区。

阿萨姆邦是印度各地抗议声浪最高的,上议院通过法案后,示威者违反戒严令,上街纵火烧车和轮胎等,并高喊反印度总理莫迪的口号。

阿萨姆邦官员说,当局从印度其他地区包括克什米尔调动军队,协助该邦首府古瓦哈提恢复平静,但示威者后来转到其他地区闹事。

当地官员透露,共有20至30人在过去几天的抗议活动中受伤。莫迪试图在推特上平息人民的不满。他说:“我要向阿萨姆邦的兄弟姐妹们保证,他们无须为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法案》感到担忧。”

不过,由于担心示威者会利用社交媒体平台“煽风点火”,加剧当地紧张局势,当地政府过后中断阿萨姆10个地区的手机上网服务长达24小时,直到周四晚上7时才解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