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保守党大胜为脱欧铺平道路 但下来新贸易谈判存在不确定性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在大选开票势头一路挺进之后,同女伴西蒙斯回到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进门前向媒体竖起大拇指。(路透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在大选开票势头一路挺进之后,同女伴西蒙斯回到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进门前向媒体竖起大拇指。(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夺得下议院过半议席,为推动议会通过脱欧协议铺平道路。不过,分析指出,即使英国下月底顺利脱欧,之后要与欧盟进行的新贸易关系谈判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保守党议席过半 工党锐减59个

在英国下议院有650席中,保守党共夺得365席,比上次大选多47席,成为1987年撒切尔之后保守党的最大胜利。约翰逊已经开始筹组新政府。

最大反对党工党得席较上次选举锐减59个,共获203席,是1935年以来最差的一次。主张苏格兰脱离英国的苏格兰民族党的议席则增加了13席,达到48席。

约翰逊赢得在阿克斯布里奇(Uxbridge)选区的议席后,形容这是个历史性的选举,英国人民给予保守党“强有力的新委托”,授权保守党带领英国脱离欧盟。

他对欢呼的支持者说,英国毫无疑问会在明年1月31日如期完成脱欧。对此,他断言:“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也许。”

他周五(12月13日)在唐宁街10号发表胜利讲话时,也呼吁留欧和脱欧两派的人民放下过去,团结起来带领英国施展潜能和实现机遇。

工党在其传统地盘英格兰北部和威尔士地区接连败给保守党,面对惨败的工党党魁科尔宾宣布不再率党参加未来的大选,并卸下党魁职务。亲欧的自由民主党领袖斯温森则在其选区不敌苏格兰民族党议员,失去了议员资格。

值得关注的是,保守党的这场胜战不能百分百保证接下来的脱欧之路荆棘全除。英国就算顺利在明年1月底脱欧,这也只是退出欧盟进程的第一步。

欧盟领袖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但欧盟外交官员也不忘提醒,英欧要在明年底的期限到来之前达成贸易协议仍然面对挑战。欧盟一不愿具名的官员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个(投票)结果显然是好事,但要在那么短的时间谈妥未来的发展关系还是艰巨的任务。”

保守党许下承诺,必将在明年底脱欧过渡期结束前,让英国与欧盟达成一份贸易关系协议。专家认为,与欧盟的这个谈判才是真正的考验。

政局明朗化英镑大涨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罗杰斯说,英国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可能拖上10年,在这之前,英国将一直被巨大的不确定性所笼罩。

如果双方无法在明年结束前达成协议,而英国又拒绝延长过渡期,即只能依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同欧盟开展贸易活动,这种实质上“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大,可再次将英国推入“拖欧”泥潭。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通过推特向约翰逊送上祝贺,他说:“美英在英国脱欧后,就可以自由地达成一项新的大规模贸易协议,这可能比和欧盟达成的任何协议的规模都更大、利润更丰厚。”

英国政局明朗化,英镑大涨,周五兑美元一度劲扬逾3.5%,至1.3514美元,为2018年5月以来最高。英镑兑欧元也一度升至0.8277英镑兑1欧元,是2016年7月以来的最高位。

英镑兑新元同样水涨船高,在出口民调出炉前,1英镑兑1.7702新元,出口民调出炉后,英镑飙升至1.8293新元,昨天傍晚回跌到1.8126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