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势不能屈日女记者迷奸案获判胜诉

伊藤在法庭外接受媒体访问时举着写上“胜诉”的标语。(法新社)
伊藤在法庭外接受媒体访问时举着写上“胜诉”的标语。(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女记者伊藤诗织起诉被视为“安倍御用记者”的前日本电视台记者山口敬之对她进行迷奸,三年来不但受尽耻辱,还被山口反咬一口。昨日,法院终宣判伊藤胜诉。

日本女记者伊藤诗织经三年挣扎,终在法律面前给自己承受的性暴力出了一口气。她起诉日本前电视台记者对她进行迷奸,但加害者一直处于法网之外。昨日,法院宣判伊藤胜诉,下令被告赔偿330万日元(约4万新元)。

去年,全球掀起反性骚乱“#Me Too”浪潮,30岁的伊藤诗织毅然出书公开她的这段惨痛经历,成为“#Me Too”运动中的代表人物。

伊藤2015年还在美国读书时,日本TBS电视台一派驻当地的媒体工作者山口敬之(53岁)邀请她吃晚餐,以讨论电视台的实习机会时,将她灌酒后对她进行迷奸。

伊藤以民事案要求对方赔偿1100万日元。但是,其控诉未获得认可,原因是检方信任山口,而被视为“安倍御用记者”的山口也反咬一口,还要求伊藤赔偿1.3亿日元。

日本媒体称,伊藤的控诉被忽视是因为山口有特别背景,他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写书。

伊藤对此十分气愤,在其著作中,她也揭露在控诉期间备受耻辱。就其书中记述,在审案过程中,男警强迫她和与真人一样大的公仔重演强奸一幕。这让她宛如遭受了“第二次强奸”。

《朝日新闻》报道,伊藤所受到的性侵和精神上的痛苦难以言喻,而此次法庭的判决也对其供词认可。法庭指出,伊藤的陈述可信度高——她是在无意识状态下被迫发生性行为,而她也在恢复意识后做出抵抗。

对于法庭的判决,伊藤在法院外举着写上“胜诉”的标语说:“我很高兴,反控诉被驳回了。但这一切还没结束,直至现在,我还在过着疗愈疤痕的生活。日本甚少有性受害者站出来诉说苦痛,我希望更多人能站出来,这样控诉案才会有更公平的判决。”

她指出,在审判前收到了广泛的支持,世界各地的人发了无数信息支持她,称无论判决如何,她的行动都是有意义的。

山口昨日召开记者会声称没有做出非法的事,因此决定上诉。

日本被指是一个难以让性受害者启口讨回公道的保守社会。2017年,当局公布一项调查时指出,仅4%的女受害者会站出来为自己讨回公道。日本法律对待强奸犯也显得太宽容,三年前它才修改百年前制定的强奸法,将刑罚从三年提高到五年。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