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马克龙前进欧洲大位 舍我其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片/彭博社、法新社
图片/彭博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欧洲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治生涯正进入倒数阶段,迹象显示2017年接任法国总统的马克龙应是接班不二人选。马克龙上台后即展现出有远见、有抱负、有魅力的领袖形象,近年来对欧洲事务的积极参与,展现了他对欧洲大位的企图心,但言辞犀利,行事过于独断独行的他,在欧盟中日益被孤立也有迹可循。如果不克制收敛,欧盟成员国可能拒绝马克龙的领导。


欧洲联盟最近陷入领导真空:多年领头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因国内政局吃紧而自顾不暇;英国因脱欧问题而被边缘化;意大利和西班牙忙着组建政府和应付政治危机。雄心勃勃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趁此空当迅速就位,想要成为欧洲的领航者,但他最近的一些言谈和行事却惹恼了欧洲伙伴,甚至引起反弹。


最令人印象深刻例子是马克龙最近接受《经济学人》杂志访问时,竟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正在经历脑死”。他还试图改变欧盟人事安排惯例、主张提高入欧门槛、拒绝给予英国更长的延迟脱欧期限、主张欧洲应与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等。马克龙在这些课题上的立场明显跟欧盟成员国领袖不同,而且完全没有或很少与其他领袖协商,结果招致不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