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批中俄因政治考量 否决联合国跨境援叙议案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武装分子与阿萨德政府军不断爆发冲突,当地一些地区近日遭到政府军的空袭,许多民众举家外逃,人心惶惶。(法新社)
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武装分子与阿萨德政府军不断爆发冲突,当地一些地区近日遭到政府军的空袭,许多民众举家外逃,人心惶惶。(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俄罗斯和中国,出于政治考量而否决了有关议案的作法可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则强调,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援助,但关于设立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中方始终持保留态度。

(贝鲁特综合电)俄罗斯和中国否决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继续对叙利亚民众施予跨境人道救援的议案,国际救援组织警告,叙利亚数百万人将因此面临一场人道灾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批评俄罗斯和中国,出于政治考量而否决了有关议案的作法可耻,并指俄中两国因此“双手沾满鲜血”。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则指责俄中的决定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不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强调,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援助,但关于设立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中方始终持保留态度,并认为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应首先考虑从叙利亚境内提供人道援助。

他指出,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是根据特定形势所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结合地面形势发展进行评估和调整,但遗憾的是,最终议案并不符合这些精神。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边贾则说,莫斯科之所以拒绝继续为叙利亚提供援助,是因为叙利亚政府已重新控制了该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自己解决本国人民的生活问题。因此,有关议案已经“过时”。

俄罗斯和中国上周五(12月20日)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就延长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一年至2021年1月10日的议案,阻止联合国从土耳其和伊拉克运送人道救济品给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大约400万平民。安理会15个成员国当中,有13国赞成通过上述由德国、比利时和科威特所提的议案,但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和中国行使了否决权。

叙政府军和武装分子冲突导致近140人身亡

国际救济机构乐施会(Oxfam)周六发声明指出,有很多人因为战乱而从叙利亚其他地方逃到伊德利卜省避难,因此极需人道援助,而跨境运送人道救济品,是最有效的方式。

住在伊德利卜省北部难民营的70岁男子阿布扎科尔说:“如果没了这些救援,我们都会饿死。”

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由极端组织控制。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人权组织“叙利亚人权观察”指出,叙利亚政府和盟友俄罗斯周六对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展开空袭,更是加剧了当地民众的困境。这次空袭造成12个平民丧命,36人受伤。该组织说,过去三天,叙政府军和伊德利卜省的武装分子不断爆发冲突,导致将近140人身亡。

国际救援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米利班德指出,在伊德利卜省爆发新一轮武装冲突之际,如果国际社会还无视国际人道主义法,缩减对叙利亚的人道救援,将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