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表明无意续任 安倍打破常规点名四首相接班人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破常规,公开点名他的四名爱将是未来首相可能人选,令首相争夺战提早开打。(路透社档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破常规,公开点名他的四名爱将是未来首相可能人选,令首相争夺战提早开打。(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倍首度公开心目中可能的接班人选,使首相争夺战提早开打,被点名的四人是:前外长岸田文雄、现任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外长茂木,以及卫生部长加藤胜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破常规,公开点名他的四名爱将是未来首相可能人选,令首相争夺战提早开打。

2020年将是日本特别重要的一年,除了东京奥运会即将登场,另一场对日本而言更激烈的赛事——首相争夺战也将拉开战幕。不料,现任首相安倍周五在一个电视节目里,公开他心目中的可能接班人选,使首相竞赛课题顿时升温。

安倍公开点名四人:前外长岸田文雄、现任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外长茂木,以及卫生部长加藤胜信。

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2021年9月结束,此位一任三年,安倍已连任三届。日本媒体都认为,安倍已做了“退位”准备,他近期每当被问及是否还有意继续领导自民党时,他都表示不会。他周五再次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不但明说无意续任,还一一点名被他重用的上述四名爱将都可以是首相人选。

时事通讯社昨日指出,现任首相公开心目中接班人的名字,在日本政治史上是前所未有;他如此表态显示该党已经开始为党魁交接进行酝酿。

报道也说,安倍对前外长岸田文雄的评价最高,认定他才是安倍心目中的真命天子。岸田曾在安倍内阁中担任过四年零八个月的外长,目前是自民党内的第二把手,担任党内政务调查会长。

安倍这么说:“岸田在当外长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他是一个诚实、让人尊重的人才。大多数和他相处过的人都会觉得很舒服。”

安倍在电视节目中也高捧现任外长茂木敏充,他说:“在谈判日美贸易协议的时候,他的表现不凡,与美方迂回交涉,立下大功。”

朝日新闻的报道指出,日本的首相竞赛与党魁选举直接挂钩,除了国会议员要投票,地方党员也都要投票。虽然安倍有他中意的接班人选,但这绝不是他说了算的事。自民党内一直存在“反安倍”势力,例如多次在党魁选战中向他挑战的前防长石破茂至今未放弃首相梦。2012年竞选党总裁时,安倍就对上了石破,第一回合开票还被他打成平手。

评论认为安倍自推人选 要在未来政权留下影响力

日本东洋杂志评论认为,安倍自推人选是为了在未来政权里留下影响力,但若是重演他与石破茂一对一的战局,这存在较大风险;因此,安倍的如意算盘是让自民党的下届党总裁选战上演多角战。

安倍上台执政至今七年,已成为日本在位最长的首相。近期,与他相关的丑闻频出,例如他被指用“樱花会”假公济私、两内阁部长相继辞职等,都有损他的声望。

不过,安倍实现了长期政权,这提高他的外交知名度,却也让自民党“脱安”有困难。据时事通讯社,自民党内有这样的声音:“倘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任,安倍或也需要续任。因为和特朗普打交道,只有安倍首相最行。”

估计自民党内的首相争夺战形势进入明年后会浮出水面。

(作者是《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