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莫里森:林火可能持续数周或数月 澳洲派直升机军船疏散灾民运物资

元旦前夕,在新南威尔士州南部瑙拉镇一带林火延烧,烟雾遮天,下午时分有如“天黑”。烈焰狂烧,牵动气流,余烬随之飞扬。消防员顶着强风,奋力洒水,试图阻断火路。(法新社)
元旦前夕,在新南威尔士州南部瑙拉镇一带林火延烧,烟雾遮天,下午时分有如“天黑”。烈焰狂烧,牵动气流,余烬随之飞扬。消防员顶着强风,奋力洒水,试图阻断火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地警方说,周二和周三新南威尔士州又有六人因林火丧命,使迄今的死亡人数增加到至少16人。新州和维州仍有超过150场林火狂烧,加上周末料出现极度高温和大风天气,这一数字恐怕还会上升。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东南部林火灾情持续扩大,一些沿海地区的出路遭林火切断,好些小镇居民退到海边避难;周三,政府调动军方直升机和军船到受灾地区,协助疏散受困群众与运送应急物资。

当地警方说,周二和周三新南威尔士州又有六人因林火丧命,使迄今的全国死亡人数增至至少16人。在还有好几人下落不明、新州和维多利亚州仍有超过150场林火狂烧,加上周末预料出现极度高温和大风天气的情况下,这一数字恐怕还会继续上升。

澳洲国防部直升机和军船正前往维州东吉普斯兰地区,援助受困在滨海度假胜地马拉库塔镇(Mallacoota)的约4000名游客与居民。警方派出的船只则已抵达当地,给受困者带来食水和医疗物资等必需品。

此前一天,该镇有数十栋房屋被大火烧毁,主要道路也因林火而无法通行,迫使民众纷纷涌到海边避难。

当地居民特里格勒斯忆述,随着林火越来越近,整个天空都被染红了,林火余烬也像雨点般降下。他说:“这时,人们开始带着孩子和家人走进海里。庆幸的是,后来风向改变,火势也转移了。”

类似惊险情况也在维州其他数十个小镇和毗邻的新南威尔士州上演。房子被林火吞噬的新州摩哥镇(Mogo)居民格拉纳多斯告诉澳洲广播公司(ABC):“大火烧得很猛、很凶。我们泼出去的水都被大火抛了回来。它就像一个在攻击我们的恶魔。”

军方将用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把空运物资与消防人员到被林火围困的城镇,并派船把粮食和饮用水送到一些沿岸灾区。预料,军方的一些两栖船最迟将在周五抵达新州和维州沿岸林火灾区。

警方说,本周新州有七人因林火死亡,包括一名志愿消防员。维州当局说,当地有四人下落不明。据彭博社,林火已导致澳洲全国至少16人死亡,超过1000栋房屋损毁,过火面积约达550万公顷,比丹麦或荷兰的国土面积还要大。

消防人员周三趁着天气稍微转凉加紧控制火势,但在澳洲持续干旱的情况下,林火危机恐怕还会持续一段时日。

维州紧急事务管理专员克里斯普说:“我们还将迎来三个月的炎热天气。全州各地的林火火情是难测与危险的。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州州长贝雷吉克利安说,当局正致力于恢复林火灾区的通讯服务与清除道路障碍,但她警告,林火火情将在周末再度恶化。她周三在悉尼告诉媒体:“周六的天气条件将和周二一样恶劣。”

澳洲总理莫里森在新年致辞中指出,林火带来的困境可能还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但澳洲人展现出的精神令人欣慰。

受林火影响,首都堪培拉周三被浓重烟霾笼罩,当地空气质量指数飙升至危险水平的约20倍,促使当局发出健康警告。林火产生的烟霾还飘到了新西兰,使南岛地区天空在白天呈现橘红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