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林火延烧 数以千计游客竞相逃离沿岸城镇

当地民众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在维州东吉普斯兰地区的布坎镇(Buchan),林火仍不受控制地延烧,大片地区被火焰和冲天浓烟覆盖。(路透社)
当地民众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在维州东吉普斯兰地区的布坎镇(Buchan),林火仍不受控制地延烧,大片地区被火焰和冲天浓烟覆盖。(路透社)

字体大小:

(墨尔本综合电)澳大利亚林火不断延烧,当局坦承目前尚无法扑灭或控制多场大火,数以千计的游客正竞相离开东南部沿岸城镇,要赶在周六(4日)火势预料因气温飙升而加剧前逃到安全地。

澳洲国防军派出直升机和军舰到林火灾区协助疏散受困群众,其中一艘军舰已抵达有4000人受困的马拉库塔镇。

新南威尔士州2日宣布,该州从3日起进入紧急状态一周,这将赋予当局强制疏散林火肆虐地区的群众,以及控制当地公共服务的权力。

新州乡村消防局2日上午在东南沿岸划出一个从度假胜地巴特曼斯贝(Bateman's Bay)延伸至毗邻维多利亚州、长约200公里的“游客撤离区”,身处该地区的数千名游客必须在48小时内离开。

该局副局长罗杰斯说,消防人员目前还无法扑灭或控制林火,当局因此必须确保人们远离林火蔓延路径。

澳洲气象部门预测,周六全国各地将再度受到热浪和强风侵袭,南部沿岸地区的气温可能飙升到40摄氏度以上。这将使林火火情更加危险,预料会跟2019年12月31日一样甚至更严重。当天是澳洲林火季开始以来夺走最多人命的一天。

新州交通部长康斯坦斯指出,这场疏散行动是当地历来规模最大的。他告诉澳洲广播公司:“这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我们需要大家离开。周六将比我们此前经历的任何一天还要糟糕。”

自2019年12月30日以来,灾情最严重的新州和维州已确定有至少八人死于林火,另有18人下落不明。至今,这个林火季节已造成至少17人丧命,并烧毁1300多栋房屋,起火面积逾550万公顷。截至2日,新州和维州仍有200多场林火。

林火导致多个滨海社区电力和通讯服务中断,许多人被迫在海滩露宿避难,或乘渔船逃离。当局2日宣布一些此前因林火而受堵的道路暂时可安全通行后,这些路段随即出现长长车龙。由于燃油和食物短缺,许多超市和加油站纷纷出现排队人龙,牛奶、面包等食品被扫购一空。

澳洲国防部已派出五架军用直升机和两艘海军军舰到林火灾区,提供用水和燃油等物资,也会支援当地消防员灭火和疏散民众。

澳洲皇家海军的乔勒斯号船坞运输舰(HMAS Choules)2日已抵达维州东吉普斯兰地区的马拉库塔镇(Mallacoota),当地约4000名游客和居民自周一起便因林火逼近而滞留在海边。乔勒斯号指挥官指出,由于该镇道路因林火逼近而无法通行,海路是唯一出镇途径,而到最靠近的船港约需16至17小时。这艘船可承载约千人,预料它将在未来几天进行两三趟的疏散航程。

维州紧急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斯蒂芬森2日说,当局已救出一些处境危险的受困者,估计下来数小时还会有另外500人被疏散。他说:“考虑到马拉库塔镇的人数,疏散工作可能耗时数天甚至是数周。” 

澳洲总理莫里森2日到新州贝加镇(Bega)会见准备前往火场灭火的志愿消防员,并计划下周到维州林火灾区视察。

莫里森强调,当务之急是控制林火和安全疏散人员。他指出,林火还会延烧“多月”,直到澳洲再度迎来显著降雨。他也再为澳洲政府的气候政策辩护,称这些政策是明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