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特朗普:若被袭将攻击52伊朗目标 伊部长:他是“穿西装恐怖分子”

反战人士周六在华盛顿等多个美国城市举行示威活动,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也不要对伊朗开战。(法新社)
反战人士周六在华盛顿等多个美国城市举行示威活动,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也不要对伊朗开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伊朗若袭击美国人员或设施,将迅猛打击52个伊朗目标。伊朗将特朗普比喻为“伊国组织、希特勒”,并指美国“没勇气”和伊朗作军事对抗。

(华盛顿综合电)美伊紧张局势持续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1月4日)警告,若伊朗袭击美国人员或设施,美方将对伊朗的52个目标实施迅猛打击。伊朗随即谴责特朗普是“穿着西装的恐怖分子”,并指美国“没有勇气”和伊朗进行军事对抗。

特朗普周六在推特发文说,生前杀害许多人的伊朗“恐怖主义领袖”苏莱马尼被炸死后,伊朗“正大胆叫嚣攻击某些美国设施”。他透露,美国已瞄准52个伊朗目标,包括一些对伊朗和伊朗文化来说非常重要的目标,若伊朗攻击任何美国人或美国设施,“那些目标和伊朗本身将很快遭到猛烈打击”。

特朗普进一步说,美国之所以选择52个目标,是为了代表在1979年11月德黑兰人质危机中被伊朗扣押长达444天的美国驻伊朗使馆人员。这起事件是美伊关系中的一大痛处。

特朗普写道:“美国不希望出现更多威胁!……美国刚刚在军备上花费了2万亿美元。我们是世界上最大与最好的(军事力量)。如果伊朗攻击美国基地或任何美国人,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把用这些极好的崭新装备来对付他们!”

对此,伊朗信息和通信技术部部长贾赫鲁米星期天发推文,谴责特朗普是“穿着西装的恐怖分子”。他说:“就像伊斯兰国组织、希特勒、成吉思汗!他们都讨厌文化。特朗普是穿着西装的恐怖分子。他很快就会了解历史,没人能够打败‘伟大的伊朗民族与文化’。”

伊朗外长:把矛头指向文化遗址是战争罪行

伊朗陆军总司令少将穆萨维则指美国“没有勇气”和伊朗展开军事对抗。他称,美国威胁打击伊朗目标,是为了在国际舆论中掩盖其不当和恶意的行为。

伊朗外长扎里夫也针对特朗普的言论说,把矛头指向文化遗址是战争罪行,“美国在西亚地区的恶意存在已开始走向终结。”

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二把手穆罕迪斯等数人周五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被美军炸死。特朗普称,苏莱马尼正策划短时间内对美国人发动袭击,他因此下令击杀苏莱马尼,以阻止战争。

此事导致中东局势急速升温,伊朗革命卫队一名高级司令警告,伊朗可能攻击35个美国目标作为报复。

特朗普向伊朗发出上述挑衅性言论前数小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刚向伊拉克总统萨利赫表示,美国仍致力于使紧张局势降温。蓬佩奥也就伊朗问题同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通电话,“强调了对抗伊朗恶意影响和威胁的重要性”。

前天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有数以千计的群众为苏莱马尼和穆罕迪斯等人送葬,哀悼者高喊“美国去死”等反美口号。苏莱马尼的遗体星期天运回伊朗时,也有数千人聚集为他送葬。

伊拉克真主旅警告伊军 与当地美军保持安全距离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周六发声明说,当晚伊拉克政府机构和英美大使馆所在的巴格达“绿区”与贾德里亚区,以及萨拉赫丁省有美军驻扎的拜莱德空军基地遭多枚炮弹袭击,但未造成人命伤亡。亲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组织真主旅当天向伊拉克部队发出警告,要他们从星期天下午5时(新加坡时间当晚10时)起和在当地的美军保持至少一公里安全距离。

另外,欧盟邀请扎里夫访问布鲁塞尔,同时敦促让波斯湾“紧张局势降级”。欧盟外交政策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博雷利指出,达成区域整治解决方案是“唯一可行之路”,并强调维护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重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