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原本反对对付苏莱马尼 特朗普突下击杀令五角大楼也感震惊

1月5日,苏莱马尼遗体运抵伊朗西南的阿瓦士国际机场,数千民众身着黑衣在场迎接及默哀。据报道,美国前任总统们都有除掉苏莱马尼的机会,但他们担心会带来混乱和暴力,因而选择不对他采取行动。分析指出,美国炸死苏莱马尼,把美国和伊朗以及美国和伊拉克的问题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路透社)
1月5日,苏莱马尼遗体运抵伊朗西南的阿瓦士国际机场,数千民众身着黑衣在场迎接及默哀。据报道,美国前任总统们都有除掉苏莱马尼的机会,但他们担心会带来混乱和暴力,因而选择不对他采取行动。分析指出,美国炸死苏莱马尼,把美国和伊朗以及美国和伊拉克的问题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地方。(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时》报道引述未具名国防部和政府官员说,政府内部也一直对于要不要动手意见分歧,而特朗普其实在12月28日反对击杀苏莱马尼,但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在12月31日遭亲伊朗民兵攻击后令他改变立场。

(华盛顿综合电)《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下令采取最极端的手段除掉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令五角大楼高层感到吃惊。

该报道引述未具名国防部和政府官员说,特朗普其实在12月28日反对击杀苏莱马尼,但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在12月31日遭亲伊朗民兵攻击后,媒体的报道激怒了特朗普,他于是在1月2日下令采取空袭行动。

《纽时》也说,尽管有一系列新情报显示驻叙利亚、伊拉克和黎巴嫩的美国大使馆和美军人员可能遭到攻击,但情报证据“很薄弱”,政府内部对于要不要动手意见分歧。

该报说,一些政府官员相信,苏莱马尼策划了“迫在眉睫”的攻击行动,可能导致数以百计的人死亡。但另一位官员说,根据情报单位收到的消息,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苏莱马尼虽然曾经讨论过攻击计划,但哈梅内伊并未同意执行。

该报也说,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是其中两位最“鹰派”的政府官员,他们支持对伊朗的挑衅做出回应。

彭斯1月3日通过推特发文,宣称苏莱马尼曾协助2001年对美国发动九一一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偷渡到阿富汗,但他立即遭到美国主流媒体打脸。

彭斯的推文指12名九一一恐袭分子中的10人,在苏莱马尼的协助下偷渡到阿富汗。批评者说,当年那场袭击是由19个恐怖分子干下的,不是12个。彭斯的女发言人瓦尔德曼辩说,彭斯特指“在阿富汗过境”的12人,而当中10人获得苏莱马尼的帮助。

但《纽时》指出,九一一调查报告从来没有怀疑过苏莱马尼涉案,国会两党调查团虽发现伊朗在九一一前协助卡伊达分子过境阿富汗的证据,但还是判定伊朗或它支持的真主党,事先并不知道卡伊达在策划恐袭阴谋。

《华盛顿邮报》说,尽管伊朗“协助”恐袭分子过境可能“在技术上是正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德黑兰或苏莱马尼“在知情的情况下”协助恐怖分子达成了袭击任务。更何况,劫机者大多数是沙特阿拉伯国民,而沙特的逊尼派王室与伊朗的什叶派主流势力是势不两立的。

彭斯在周五的一系列推文中还把中东广大地区发生的多起“最严重暴行”都算到苏莱马尼头上;美国政府也来凑上一笔——国务院推文说,苏莱马尼应对至少603名驻伊拉克美军之死和数千人受伤负起责任,而2003年至2011年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当中,有17%是死在苏莱马尼统领的部队手下。

多名民主党人质疑特朗普下令杀苏莱马尼动机

另一方面,美国参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和沃伦质疑特朗普刺杀苏莱马尼的动机和时机,并要求停止紧张升级。

民主党另一总统参选人拜登说,特朗普是在没有获得美国人授权或美国盟友支持的情况下,使美伊紧张关系升级。他说:“若没有美国人民的知情同意,总统无权发动战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