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好莱坞桥段 汽车大亨戈恩的神秘大逃亡

日产汽车公司前总裁、千万富豪戈恩在日本警方的严格监控下,竟然奇迹般地逃至黎巴嫩。
日产汽车公司前总裁、千万富豪戈恩在日本警方的严格监控下,竟然奇迹般地逃至黎巴嫩。

字体大小:

2019年12月30日,一起“神秘大逃亡”引起全球瞩目,日产汽车公司前总裁、千万富豪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警方的严格监控下,竟然奇迹般地逃至黎巴嫩,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好莱坞桥段。zaobao.sg带你了解这神秘大逃亡的来龙去脉。

1.昔日的精英今日的囚徒

现年65岁的戈恩是出生于巴西的黎巴嫩裔法国人,拥有三重国籍。

1978年,戈恩在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取得工科学位,毕业后在米其林轮胎公司工作了18年,展现出过人的商业才干。1985年,年仅30岁的他被指派为米其林南美洲地区营运长。回到巴西里约热内卢,他面对米其林公司在当地饱受通货膨胀之苦,利润下降。他将多国经理人汇集在一起,组成一个跨职能的经营团队,最终找到在南美洲区域的营运战略,成功扭转了公司的颓势。

1996年,戈恩出任雷诺汽车副总裁,通过几次大手笔的成本削减,为雷诺注入活力,而他真正名声大噪,是从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Nissan)之后。2001年升任日产汽车总裁的他,将日产汽车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2018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销量超过丰田汽车。

戈恩虽然是拯救日产汽车的功臣,但在一些员工看来,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独裁者”,不仅禁止审计自己的财务往来,而且一手包办主要高管任命,反对戈恩的高管均被逐渐边缘化。日本媒体曾曝光戈恩涉嫌假公济私、高薪自肥等丑闻。

因涉及多项财务行为不当罪名,戈恩于2018年11月在日本被逮捕,并在2019年4月以10亿日元(约1200万新元)保释在外,但他得在家中被24小时录像监控,他能使用的技术装置也受到严格限制,而且被禁止出境。

目前,黎巴嫩司法机构正在调查该对戈恩的指控是否属实,并将在1月9日公布结果。如果指控成立,戈恩将受到军事审判。当地司法官员称,如果被判有罪,戈恩可能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国际刑警组织目前已对戈恩发出形同国际通缉令的“红色通报”。

20200107_news_ghosn3_Large.jpg
如果被判有罪,戈恩可能面临最高15年的监禁。(法新社)

2.受电影启发戈恩假戏真做?

搭乘私人飞机、持有多本护照,甚至被传有特工暗助……戈恩的逃亡好似好莱坞大片。据黎巴嫩当地媒体报道,事发当天,一支表演乐队进入了戈恩位于东京的豪宅,他们是戈恩请来进行新年表演的,这一切都是在日本警察的批准和监视下进行。

表演结束后,身高约一米七的戈恩就藏身在一个早已定制好的乐器箱(下图)中一同逃出,日本警察并未发现异样。之后这一营救小组开着车奔向大阪关西机场。在那里,戈恩上了一架早已准备好的私人飞机,很快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之后换飞机继续飞往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据《华尔街时报》报道,土耳其政府表示,已对戈恩逃离伊斯坦布尔的事件展开调查。当地官员指出,并未查到戈恩在土耳其停留的记录。

关于戈恩用什么文件入境黎巴嫩,仍然存在疑问。他同时持有三本护照——巴西、法国和黎巴嫩,但是他的法律团队强调,他离开日本的时候,日本当局还保管着他全部三本护照。

外媒猜测,戈恩可能持有黎巴嫩签发的外交护照,或是以假身份文件入境。据该报指,黎巴嫩外交部的政治事务主任考里表示,戈恩以法国护照和一个黎巴嫩身份证入境。有知情人士披露,去年12月,戈恩在东京近郊的租屋处曾向知名美国电影导演赖雪(John Lesher)细述他个人故事的情节。赖雪是2014年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鸟人”(Birdman)的导演之一。戈恩认为,他遭受了日本不公平的羁押。 

3.黎巴嫩——戈恩的安全天堂

20200106_news_ghosn1_Small.jpg
逃离日本后,戈恩希望从“自己的政府”寻求保护和安全感。(法新社)

戈恩年少时生活在黎巴嫩。由于黎巴嫩和日本没有引渡条约,戈恩将很难再被引渡回日本受审。

消息人士表示,戈恩得到了黎巴嫩总统奥恩的热烈欢迎。消息人士透露,戈恩目前心情振奋、充满斗志,同时很有安全感。消息人士表示,戈恩在与奥恩总统会面时,感谢他在其被拘押期间所给予的支持以及对其妻子卡罗尔的照顾。逃离日本后,戈恩目前希望从“自己的政府”(戈恩兼有法国、黎巴嫩、巴西三重国籍)那里寻求保护和安全感。

4.妻子卡萝尔是关键角色?

好几家媒体报道均指,身为贝鲁特当地人的卡萝尔在丈夫弃保逃亡的计划背后扮演重要角色。戈恩的日本律师称,卡萝尔在2019年12月24日与丈夫对话超过一小时。此前,戈恩的保释条款中一度包括了禁止与妻子会面或联络。

戈恩抵达黎巴嫩之后,卡萝尔向媒体表示,两人的重逢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礼物”。她没有对自己被指参与行动的说法置评。较早前,她曾向BBC表示:“我想要我丈夫回来,我想要他和我在一起。我知道他是无辜的。”

据外媒指,这个逃亡计划已经暗中筹划了数月,营救团队被指分成了几组,在不同国家采取行动,这一系列行动当中有戈恩在日本的支持者参与。戈恩在保释期间并没有被要求佩戴任何电子追踪器。与戈恩关系密切但未公开身份的消息源则向媒体透露,连私人飞机的飞行员都不知道戈恩在飞机上。

20200107_news_ghosn2_Large.jpg
卡萝尔(右)被指在戈恩整个弃保逃亡的计划背后担当了重要角色。(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