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前总裁戈恩潜逃后首次露面 称被扣留期间遭检方残酷对待

弃保潜逃约两个星期的戈恩(中)昨日在贝鲁特召开记者会,首次公开亮相。(法新社)
弃保潜逃约两个星期的戈恩(中)昨日在贝鲁特召开记者会,首次公开亮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贝鲁特综合电)日产和雷诺汽车公司前总裁戈恩昨日(1月8日)声称,他在日本被扣留期间遭检方残酷无情的对待,甚至威胁要对付其家人,如果他不承认所有指控。

现年65岁的戈恩两个星期前从日本弃保潜逃后,首次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记者会,对日本司法大加挞伐。他说:“一天被侦讯八小时,而且律师不能在场,也不能与我的妻子联络。”

他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他说,他并非畏罪潜逃,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并强调逃亡的正当性。

不愿透露跨国大逃亡内情

对于他如何进行这次轰动全球的跨国大逃亡行动,他表示不愿透露内情。

针对日本检方指他虚报收入、中饱私囊等不当财务行为,戈恩称,有关指控都毫无根据。他认为有关指控是源于日产内部“叛变”,不满的高层和日本官员担心他让日产与联盟伙伴法国公司雷诺更紧密地整合的计划。但他深信日本政府高层包括首相安倍没有涉及此阴谋。

2018年11月19日,戈恩因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等罪名被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2019年3月6日缴纳10亿日元保释金。同年4月4日,戈恩第四次被逮捕,同月25日再次获准以5亿日元保释,条件之一是不得离开日本,但他却在12月29日成功掩人耳目,从日本乘坐私人飞机,经由土耳其逃往黎巴嫩。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日前决定,没收戈恩保释金15亿日元(约1860万新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约10至15人参与了逃亡计划。该团队曾20多次到访日本,至少预先查看了10座机场,最终选定安检薄弱的关西机场。戈恩躲在开有透气孔的大型音乐器材箱内,得以乘上飞机。据称,到土耳其途中,曾隶属美陆军特种部队“绿色贝雷帽”的民间保安公司人士等两人与戈恩同行,协助他逃亡。

日本官员表示,日本已就戈恩的问题寻求黎巴嫩合作,但没有说明向黎巴嫩当局寻求协助的内容。日本当局表示,他们仍在调查黎巴嫩裔的戈恩是如何通过作为他保释的部分条件而实施的严格安保检查。

戈恩是黎巴嫩裔法国公民,出生于巴西,但在黎巴嫩长大。黎巴嫩和日本没有引渡协议,因此,戈恩预料不会被遣送到日本受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