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禁拍舞娘隐私 逛街不准边走边吃

日本一些城市要游客理解日本礼仪,在观光购物饮食热点张挂告示,提醒游客别“边走边吃”“别弄脏街道”等。(互联网)
日本一些城市要游客理解日本礼仪,在观光购物饮食热点张挂告示,提醒游客别“边走边吃”“别弄脏街道”等。(互联网)

字体大小:

京都祇园是日本舞娘集中地,四成京都游客会到祇园一游。当局为维护当地人的隐私权,在花见小路竖起“禁拍”告示牌,违者罚款。

日本政府要通过观光事业振兴地方经济,外国游客的增加让各大城市获益。然而,观光客的大量涌入却也导致日本一些城市遇到难题。京都具有代表性的古街祇园日前已禁止游客到处拍照,该区市镇委员会在舞娘居多的花见小路里竖起“禁拍”告示牌,上面写明违反这一条例,须被罚1万日元(约125新元)。据了解,祇园推出这一措施,是为了维护当地人隐私权。

京都祇园(Gion)有许多古色古香的高级日本料理店,这里也是日本舞娘集中地。到京都旅游的人当中,有四成会到此一游。但是,太多闪光灯对着舞娘拍个不停,这给对方带来了诸多困扰。

《被挤爆的京都——面对观光公害挑战都市》一书作者日本社会学者中井治郎指出,外人不了解京都文化,就容易产生不必要误会。到京都祇园的日本游客大多知道,当地的料理店和舞娘都只做熟人生意。但不了解这点的外国游客,见到舞娘拿起相机就拍,容易引起反感。

当地一个日本店主投诉:“这一带原有的古风情已被观光所破坏,以前常光顾的一些(日本)客人都不敢再来。”

去年10月底,料理屋多的祇园花见小路贴了好些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摄像礼仪。为了让各国的游客也看懂,以各种外语标明“没有获准拍照者,将会被罚1万日元”。这虽然不是一项法令,但该地区市镇委员会要以此让游客们克制。据了解,京都当局去年9月就开始以手机短信,提示各国游客一些在京都必须遵守的观光礼仪,而且,他们还派遣巡视员到花见小路去督促游客遵守规距。

富士电视台关注,一些观光城市产生的观光公害问题如随意丢垃圾,若搁置不理将导致很大冲突。日本一些城市为促游客理解日本的观光礼仪,已在商店街和步行街里挂布条,呼吁游客别“边走边吃”“别弄脏”街道等。

要把旅游淡季炒热 当局设法“分散”游客

日本当局周五发布数据,2019年到日本的外国游客是3188万人次,连续八年创新高。日本当局也希望,今年的东京奥运能带入4000万人次的游客。日本观光当局还预测其观光业将更为蓬勃,访日游客量到了2030年,将增至6000万人次。因为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大,日本观光当局为顺利推动,已设立一个称为“可持续的观光”部门,指示各地方妥善处理旅游方面的矛盾。

京都方面在去年5月发表了“推动与市民生活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光计划”,其策略是要设法“分散”游客,以便减轻旅游业带给居民的负担。春秋两季是当地的旅游旺季,但目前京都当局积极充实冬天的旅游配套,要把淡季炒热。

另外,为避免游客带大件行李挤公交车,影响一般市民的活动,当局也在大车站里增设大型行李寄放服务。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