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可能随时大爆发引发海啸

字体大小:

(塔里萨伊市综合电)地质学家警告,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可能随时出现危险爆发,并可能引发海啸。这座全球最活跃的小火山之一星期天喷发高达14公里的火山灰,昨天喷发仍在持续。

塔阿尔火山(Taal Volcano)周一喷出的火山灰周围不时出现闪电情况,在空中呈现壮观景象。这种火山闪电是由火山的喷发物互相碰撞,以及在空中摩擦所产生的静电形成的。

菲律宾火山学与地质学研究院首席科学研究专家波纳斯告诉记者:“塔阿尔火山活动的加剧速度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探测到岩浆仍处于深处,还未到达表面。我们预计接下来随时可能出现危险爆发。”

据报道,塔阿尔地区至今已录得约144次地震,其中32次在二级或以上。

当局已警告,火山爆发可能引发海啸。塔阿尔火山所在的小岛位于先前火山活动形成的一个湖泊中,是当地有名的观光地点。火山星期天小规模喷发后,当局立即疏散了该小岛及周边地区超过2万4000人。

不过,仍有游客不顾警告特地前往较靠近火山的城镇,要一睹火山威力。

以色列游客伯伦斯坦就去到距离火山约32公里的塔里萨伊市一观景点,拍下火山的照片。他对记者说:“这对我们而言,是一生中仅有一次的体验。”

塔阿尔火山距离首都马尼拉以南约70公里。马尼拉人口多达1300万,这个城市的交通出名拥堵,但如今街道却是异常冷清。学校和政府办事处已被令暂时关闭,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许多商家也闭门停业。

过去500年里,塔阿尔火山爆发了至少30次,最近一次是在1977年。1911年它曾大爆发,夺走1500人性命。菲律宾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火山爆发是在1991年,当时位于马尼拉西北部约100公里的皮纳图博火山爆发,导致800多人丧命。

我国外交部吁国人避免前往

由于火山可能在几小时或几天内大爆发,我国外交部昨天发出旅游警示,吁请国人避免前往受影响地区,以策安全。

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已将火山警戒级别从第一级逐步调高到第四级,并强烈建议塔阿尔火山口14公里半径内的人群都要疏散。

外交部劝请身处受影响地区的国人通过当地新闻关注局势发展,采取措施保护自身安全,并遵从当地政府指示。

外交部也建议前往菲律宾的国人上外交部网站eregister.mfa.gov.sg登记,需要领事协助的国人,可拨打外交部24小时热线+65 6379 8800 / 8855、电邮mfa_duty_officer@mfa.gov.sg,或联络新加坡驻菲律宾大使馆(电话:+63 2 8856 9922或+63 917 860 4740,电邮:singemb_mnl@mfa.sg)。

受马尼拉国际机场暂停航班起降影响,截至昨晚10时,至少有25趟原定昨天从我国往返马尼拉的航班被迫取消或改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