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要求哈梅内伊下台 伊朗反政府示威延烧至多个城市

伊朗前天晚上再次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这是连续第二天发生的针对伊朗军方的示威。(法新社)
伊朗前天晚上再次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这是连续第二天发生的针对伊朗军方的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报道,多达3000人前天聚集德黑兰自由广场示威,被警方以警棍与催泪弹驱散。当地报章称,人民要求那些应对危机处理不当的人辞职下台。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前天晚上再次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这是连续第二天发生的针对伊朗军方的示威。在遭受美国严厉制裁的经济陷入困境之际,伊朗领导层要再承受内部压力,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推特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德黑兰一所大学外,一群抗议者高声呼喊:“他们在撒谎,说我们的敌人是美国,我们的敌人就在这里。”

其他推特显示,另一所大学外也聚集了大批示威者,还有一群抗议者往德黑兰自由广场行进,伊朗其他城市也发生大小规模的抗议活动。

德黑兰当地居民向路透社透露,政府前天出动了大规模警力。在德黑兰市中心自由广场,示威者先是邀请警察加入抗议,接着就高喊“独裁者下台”等口号。伊朗半官方的劳工新闻通讯社(ILNA)称,自由广场的示威者多达3000人,之后警方以警棍与催泪弹驱散这些示威者。

不过,路透社和彭博社都无法确认这些视频的真实性。

据知,伊朗人民的示威行动获得一些温和派媒体的支持。伊朗《Etemad日报》星期天的大标题写着“道歉和辞职”,称“人民要求”那些应对危机处理不当的人辞职下台。

驻伊大使参加悼念被拘捕英国责伊朗违反国际法 

伊朗学生与民众示威事件也发生一些插曲,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凯尔参加悼念死者的烛光活动,之后被拘留三小时。伊朗媒体称,马凯尔被指控煽动反伊朗政府的抗议活动。事后,英国外长拉布公开谴责伊朗这种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

伊朗这最新一轮示威是在伊朗公开承认打下乌克兰客机之后爆发,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都指伊朗很可能是在无意中将飞机击落。此事刚刚发生之时,伊朗政府还指责西方是在针对伊朗打一场“心理战”。美国防长埃斯珀表示,在美伊对抗升级的时候,伊朗官方试图把伊朗描绘成这场空难的受害方。

原本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被美国暗杀,引起伊朗人民愤慨,众多民众自发参加苏莱曼尼葬礼,场面浩大,伊朗当局更将其形容为全国大团结的展现。然而,这股情绪迅速黯然失色,示威者周六甚至公然撕毁苏莱曼尼的照片。

示威群众和反对派甚至要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台,伊朗媒体也罕见地呼吁涉事官员辞职负责。

伊朗民众去年11月15日因为燃油价格上涨引发大示威,结果遭伊朗政府血腥镇压。三名伊朗内政部官员向路透社披露,多达1500人在那场持续一周多的示威抗议中被杀。国际人权组织估计的死伤人数比这少得多,伊朗当局指有关报道为“假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