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全球最穷46亿人财富不及2153富豪

亚马逊总裁贝索斯以1160亿美元的身家,在富豪榜上继续名列榜首。(法新社)
亚马逊总裁贝索斯以1160亿美元的身家,在富豪榜上继续名列榜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根据乐施会的报告,世界顶端1%的超级富人坐拥的资产,占全球其余人口财富总和的两倍以上。自2012年以来,全球首20个富豪的身家从6720亿美元增加至去年的1.3970万亿美元。

(内罗毕综合电)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说,2019年全球最富有的2153名亿万富豪的可支配财富,远超过全球最穷46亿人的合计财富,显示世界贫富悬殊情况日益严重。

2020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夕,乐施会(Oxfam)发布了一份题为《我们应该关心》的报告。根据该报告,世界顶端1%的超级富人坐拥的资产,占全球其余人口财富总和的两倍以上。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则显示,过去10年全球三大首富创造的财富总额为2310亿美元。亚马逊总裁贝索斯以1160亿美元的身家,在富豪榜上继续名列榜首。排名第五的面簿总裁扎克伯格去年的财富增幅最大,净收入约60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全球首20个富豪的身家从6720亿美元增加至去年的1.3970万亿美元。

总部刚从英国牛津转移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乐施会说,假设一个人自埃及金字塔建成之初,开始天天储蓄1万美元(约1万3500新元),到了今天,他所累积的财富依然只有全球前五名超级富豪平均财富的五分之一。

乐施会说,世界各国在解决贫富差距方面乏善足陈,政府对富裕个人和企业的征税太低,对公共服务的资助却又严重不足。

在这贫富悬殊的问题中,该慈善组织也指出,男女经济地位的严重失衡情况。它指出,妇女不成比例的背负照料与看护工作,她们享有的经济机会比男人来得少。

全球贫穷妇女处在经济金字塔的最底层,她们每天投入“125亿个小时的无薪照护服务”,这些工作的预估价值一年至少达10.8万亿美元。

乐施会的数据显示,全球42%的妇女没能出外找工作,她们得担负照料和看护家庭的责任;相比之下,扮演这一角色的男人只占男性人口的占6%。

印度乐施会总裁比哈尔说:“我们必须留意那隐形的经济引擎的问题,从事无偿照护工作的女性长期被忽视,这一点必须改变。”

总体来说,比哈尔指出,“眼下这残破的世界经济牺牲平民百姓的福祉,只造福亿万富豪和大型企业”,他说:“难怪人们开始质疑亿万富豪是否应该存在。”

促各国政府从税收着手采取“消除不平等政策”

乐施会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消除不平等政策”,从税收政策方面着手,要富人缴纳税款并打击逃税现象。

它说,如果全世界最富有的1%人口缴纳多0.5%的税款,10年后这笔资金就足以创造1.17亿份新的护老、托幼、教育与医疗工作。

乐施会也引用世界银行的研究数据指出,在减少极度贫穷的工作上,消除贫富差距的作用比促进经济增长来得大。如果各国每年把收入差距缩减1%,那么从现在到2030年,就能让1亿人脱离极度贫穷。

据世界银行,到2015年,全球还有7亿3600万人受困极度贫穷之中。极度贫穷的定义为每日靠少过1.9美元(2.6新元)过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