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赖恩特坠机身亡 篮球传奇巨星陨落

美国篮球名将布赖莱恩特在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法新社)
美国篮球名将布赖莱恩特在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布赖恩特(Kobe Bryant)当地时间星期天(26日)早上在直升机意外中丧生,年仅41岁。包括布赖恩特和他的13岁女儿吉安娜在内,机上九人全部罹难,消息震惊全球。zaobao.sg带你了解这位著名球星的传奇一生。

20200127_news_kobe2_Large.jpg
布赖恩特乘坐的直升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坠毁。(新华社)

1. 17岁入选NBA 五夺NBA总冠军

生前有“小飞侠”之称的布赖恩特逝世,宛如一颗巨星陨落,让人无限惋惜。

布赖恩特是前篮球运动员乔·布赖恩特的儿子,两岁就学会打篮球的他,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以优异成绩获得多间一流大学的录取资格,但他却选择直接进入NBA,成为当时第一个年仅17岁的NBA高中生球员。

这位身高198公分的体坛巨星1996年首次亮相NBA,在为洛杉矶湖人队效力的20年职业生涯中,总得分高达3万3643分,在NBA得分榜上排名第四。布赖恩特在2000年至2010年期间共为湖人队夺下五次NBA总冠军,他也两次被选为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一次年度最有价值球员、另有11次入选NBA最佳阵容、18次入选全明星赛,并且代表美国国家篮球队摘下两届奥运会金牌。2018年,布赖恩特参与配音的动画片《亲爱的篮球》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

20200127_news_kobe3_Large.jpg
布赖恩特曾在NBA赛事中取得五次总冠军。(路透社)

2. 历经官司和伤痛 跌入人生低谷

布赖恩特登上了传奇的巅峰,但也同样经历过人生的低谷。2003年,布赖恩特因涉及性侵一名女服务生而遭警方逮捕。布赖恩特交保候审期间与妻子凡妮莎一起召开记者会,承认与该女子发生了婚外性行为,但否认性侵,坚称性行为发生的时候双方是自愿的。

该事件使布赖恩特的公众形象大受打击。麦当劳公司和能多益(Nutella)公司解除了布赖恩特的广告合同,他的球衣销量也一落千丈。但2004年,该女子拒绝在法庭宣誓,因此控方撤销了对布赖恩特的指控。随后布赖恩特发表公开声明,向该女子道歉并承认错误。该女子同时向布赖恩特发起民事诉讼,最终双方协议以500万美元(约677万新元)私下和解。

布赖恩特的职业生涯晚期也因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断裂而陷入低潮。2013年4月,布赖恩特在一场比赛中扯断了阿基里斯腱,预计要休战六至九个月。阿基里斯腱就像是球员的弹簧,弹簧断了,连简单跳投都办不到。自从受伤后,布赖恩特神勇无敌的身影不见了。伤病一直困扰着这位篮球场上曾经的巨星,38岁那年,布赖恩特在2015至2016年赛季结束后宣布退役。

20200127_news_kobe4_Large.jpg
2013年4月,布赖恩特在一场比赛中扯断了阿基里斯腱,此后伤病一直困扰着这位巨星。(法新社)

3. 有望接班的次女也不幸身亡

布赖恩特共育有四个女儿,最小的女儿还不到一岁。据报道,在坠机事故中,他年仅13岁的二女儿吉安娜也在飞机上。事故发生时,他们正在前往曼巴学院进行篮球训练的途中。

吉安娜的篮球天赋极高,被认为有望接班布赖恩特,成为美国女篮的希望。布赖恩特退役后,一直在曼巴训练营亲自指导女儿,并多次带她现身NBA赛场。布赖恩特有个绰号叫“黑曼巴”,“曼巴”是非洲草原上一种凶猛的毒蛇,而布赖恩特的精神,也被称为“曼巴精神”,代表着他在赛场上“永不言弃”。不久前,布赖恩特的妻子瓦妮莎还在社交媒体上称女儿吉安娜为“女曼巴”。

file790rwflcddx15vmgvh31_Large.jpg
在坠机事故中,布赖恩特年仅13岁的二女儿吉安娜也一同罹难。(法新社)

4. 生前最后一条推文 祝贺詹姆斯超越自己

2020年1月25日,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迎来了NBA生涯得分里程碑,成功以3万3655的总得分超越了布赖恩特,NBA历史得分榜排名提升到第三位。

布赖恩特随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祝贺詹姆斯,他写道:“对你充满敬意,我的兄弟”,而这也是他生前的最后一条推文。

据报道,詹姆斯得知布赖恩特遇难后,痛哭流泪与友人拥抱。

20200127_news_kobetwitter_Large.jpg
布赖恩特生前最后一条推文的内容是祝贺NBA球星詹姆斯取得佳绩。(布赖恩特推特截图)

5. 美国各界扼腕叹息

除詹姆斯之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众多NBA球星都难掩悲痛,发文悼念布赖恩特。

林书豪(Jeremy Lin)写道:“生命太需要珍惜了,请逝者安息。” 威廉姆斯(Jason Williams)则表示:“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 ,一直以来都是和我一起竞争打球的人,我从小看着你打球,不断从你身上学习,再也不能在西部季后赛中从你身边带球而过,但你拥有我们的敬意。” 恩比德(Joel Embiid)写道:“我曾经超想成为科比,但现在我无比伤心。”

消息传出后不仅令美国体坛和球迷震惊不舍,政坛人物也同表哀悼。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布赖恩特为“一位真正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对他英年早逝还有他的年幼女儿也不幸遇难深表同情。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推特上说,布赖恩特是“球场上的传奇人物”,对他刚开始事业第二春却戛然而止感到扼腕。大批球迷和洛杉矶市民聚集到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中心悼念布赖恩特。

20200127_news_kobe6_Large.jpg
大批球迷和洛杉矶市民聚集到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中心悼念布赖恩特。(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