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正式脱欧 约翰逊:将与欧盟开启“合作新纪元”

2020年1月31日,官员把悬挂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楼外的英国国旗降了下来。(法新社)
2020年1月31日,官员把悬挂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楼外的英国国旗降了下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离开这个欧洲国家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强合作而建立的联盟,有人欢呼、有人落泪。接下来的11个月,欧盟与英国将进行可能充满争议的谈判,以便决定是否可以避免混乱的脱欧。

(布鲁塞尔/伦敦综合电)英国于伦敦时间1月31日晚11时正式脱离欧洲联盟,结束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英国首相约翰逊表明,将与欧盟开启“友好合作的新纪元”。

正在维修的伦敦大笨钟并没有在31日晚11时(布鲁塞尔时间2月1日零时,新加坡时间2月1日早上7时)敲响来纪念这个英国离开欧盟的时刻,脱欧支持者则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集会。

约翰逊在办公室拍摄并发布给媒体组织的视频演讲中称:“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也会充满信心……我知道我们可以将这个机会变成巨大的成功。”

英国离开这个欧洲国家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加强合作而建立的联盟,有人欢呼、有人落泪。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官员降下原本高挂欧洲议会大楼外的英国国旗,并将一面英国旗帜保存在欧盟历史博物馆中。

明年起实施全面海关检查
以加大谈判中对欧盟压力

接下来的11个月,欧盟与英国将进行可能充满争议的谈判,以便决定是否可以避免混乱的脱欧。在截至今年12月31日的过渡阶段,英国将能够与欧盟自由贸易,并且受制于其法律。英国人在机场仍可使用相同队列,也可享受免费的手机数据漫游。

若谈判没有成果,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内进行。这意味着双方将设置目前没有的进出口关税和边境检查。 

英国《每日电讯报》1日的报道引述高层官员说,约翰逊准备从明年开始,对进入英国的欧盟商品实施全面的海关检查,以期在贸易谈判中加大对欧盟的压力。官员说:“我们计划全面检查所有欧盟进货,包括检查出口申报单、安全申报单和所有的超级市场商品等。”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月31日发表电视讲话说,英国脱欧是对欧盟的一次打击,也是一个“历史性警报”,意味着欧盟的改革还不够。他说,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进入过渡期,但法国和英国的关系不会改变。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谈判或持续数年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讲话中则提醒英国,不要与欧盟制定的标准和法规走得太远。她在31日发表视频讲话指出,这对于包括德国在内的27个欧盟成员国而言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分水岭时刻。她说:“然而,德国希望维持英国紧密的合作伙伴和朋友这一身份,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价值观。”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1日表明,美国将继续与英国建立稳固关系。他发推文说:“我乐见英国和欧盟尊重英国人民的意愿,达成一项脱欧协议。”

英国前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预测,艰难的谈判过程可能持续数年,英国“将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他警告,1月31日仅是英国脱欧的开始,而非结束。

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库欧洲改革中心高级研究员山姆·洛告诉彭博社:“关于未来关系的许多问题仍存在……我们离开了欧盟,但英国脱欧进程仍在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