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总统初选开跑 共和党特朗普首站胜出

桑德斯(右二)声称在艾奥瓦州初选中领先其他民主党参选人,他周一在妻子珍(右一)和其他家人陪同下向艾奥瓦州支持者讲话,对拿下该州显得信心满满。(路透社)
桑德斯(右二)声称在艾奥瓦州初选中领先其他民主党参选人,他周一在妻子珍(右一)和其他家人陪同下向艾奥瓦州支持者讲话,对拿下该州显得信心满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民主党在艾奥瓦州则因各选区上报数据中须展开“品质检查”,一个专用来上报统计结果的手机应用也出现故障,被特朗普指“该党什么都做不好”。但桑德斯援引非正式计票结果宣布自己领先后,已赶往下一站。

(得梅因综合电)美国总统初选周一(2月3日)在艾奥瓦州开跑,争取连任的总统特朗普毫无悬念在该州的共和党党团会议中胜出。民主党艾奥瓦州初选则因统计数据“不一致”,加上一些选区无法通过新的手机应用汇报成绩而陷入混乱,预料结果最快要到当地时间周二上午才会公布。

尽管如此,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前副总统拜登等民主党参选人已发表类似“胜选感言”的讲话,并迫不及待地赶赴下一个初选州造势。 

当地时间周一晚上7时(新加坡时间周二上午9时),艾奥瓦州逾1600个选区举行了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初选,共和党初选结果很快出炉,特朗普一如所料以约97%的超高支持率获胜,马赛诸塞州前州长韦尔德(William Weld)和伊利诺伊州前联邦众议员沃尔什(Joe Walsh)得票率分别仅为1%左右。

民主党则表示因在各选区上报的三组数据中发现“不一致”之处而须展开“品质检查”。民主党艾奥瓦支部主席普赖斯周二凌晨说,预料结果要当天稍晚才公布。他强调这是数据“上报问题”,与黑客攻击无关。

彭博社报道,为使选举过程更透明和公平,民主党在艾奥瓦州实施了一些改革,这引发混乱并导致此次延误。各选区如今须上报三组数据,包括每名参选人在两轮投票中的得票率,以及最终支持他们的州选举人人数。

民主党还开发了一个专门用来上报统计结果的智能手机应用,但一些选区负责人称,他们无法下载或登入该应用,也无法通过备用的热线电话进行汇报。

特朗普周二在推特发文称,民主党艾奥瓦初选是“彻头彻尾的灾难”,并指该党什么都做不好。

艾奥瓦州向来被视为选举风向标,过去九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就有七人胜出该州初选。

桑德斯在初选后数小时援引不完整的非正式计票结果,宣布自己领先。他告诉支持者:“今天标志着唐纳德·特朗普的终结的开始。”

桑德斯竞选团队说,根据艾奥瓦州近40%选区的结果,桑德斯以28.65%得票率居首,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以25.71%得票率名列第二,女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和拜登分别以18.42%和15.08%位居第三与第四。

布蒂吉格声称:“所有迹象显示,我们将以胜利者姿态前往新罕布什尔州。”下一场总统初选定本月11日在该州举行。

拜登也对自己的表现表示“感觉很好”。他说:“我们将前往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南卡罗来纳州以及其他州属。我们将长期作战。”

拜登、沃伦、克洛布彻、杨安泽(Andrew Yang)等多位参选人周二已抵达新州投入下一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