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否决特朗普弹劾案 民主党:共和党把无法无天“正常化”

美国参议院否决弹劾特朗普后,国会大厦外出现了示威抗议的人群。他们举着反对弹劾的参议员头像,下面还加上各种形容词,如“马屁精”“奴才”“恶棍”等。唯一投票赞成弹劾的罗姆尼(中)的头像写了“感谢”的字样。(路透社)
美国参议院否决弹劾特朗普后,国会大厦外出现了示威抗议的人群。他们举着反对弹劾的参议员头像,下面还加上各种形容词,如“马屁精”“奴才”“恶棍”等。唯一投票赞成弹劾的罗姆尼(中)的头像写了“感谢”的字样。(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参议院周三否决了总统特朗普面对的两项弹劾条款,让他得以在共和党全力护航下避开被罢免的命运,弹劾审讯也就此终结。

特朗普随即宣称美国战胜了“弹劾骗局”。民主党则指责共和党把无法无天“正常化”,并称特朗普是美国民主面对的持续威胁。 

罗姆尼是唯一倒戈者

参议院弹劾审讯由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主持,100名参议员于周三下午就特朗普被指“滥用职权”与“妨碍国会”这两项弹劾罪进行表决,第一项的表决结果是52张无罪票对48张有罪票,第二项是53张无罪票对47张有罪票,即弹劾罪名不成立。

47名民主党参议员一致支持罢免特朗普。罗姆尼是53名共和党参议员中唯一倒戈者,他针对第一项罪名投下有罪票,但在第二项表决中投下无罪票。

罗姆尼是历来首名在弹劾审判中支持把“自己人”定罪的美国参议员。他当天在参议院说:“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而干预选举,可能是我所能想象最严重和具破坏性的滥权行为。”

罗姆尼曾在2012年代表共和党竞选总统不果,2018年当选犹他州参议员。他和特朗普素来不和,此前曾就“通乌门”公开批评特朗普。

表决结果出炉后,特朗普在推特发布视频,指罗姆尼是“民主党秘密资产”,并再度嘲笑他在2012年大选中败给民主党的奥巴马。

特朗普被指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要乌政府调查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父子,以及试图阻扰国会针对他的弹劾调查。特朗普要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中争取连任,拜登是他的潜在对手。

白宫在参议院作出裁定后称,特朗普获得了“全面平反”。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尼克逊和克林顿分别在1968年和1998年被弹劾,但最后都无罪脱身。

民主党领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发声明指责:“今天,总统和参议院共和党人把无法无天的行为正常化,拒绝了我们宪法中的审查和制衡制度。”她强调:“总统仍然是美国民主的持续威胁,他坚称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只要他想做,就可以染指选举。”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形容,共和党控制的“袋鼠法庭”对特朗普的无罪表决是毫无意义的。他指责共和党不传召更多证人作证,“拒绝进行公平审判”。

无论如何,弹劾审讯就此完结,特朗普安然渡过了他上台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指出,短期来看,特朗普的声势将有所提振。不过,弹劾案对他并非全无影响,民调显示美国人对他看法两极,约半数人希望他下台。

一些共和党人和学者认为,特朗普在经历弹劾危机后将有所收敛。共和党参议员科林斯说:“我相信总统已从弹劾案中吸取教训。”

民主党人则大多认为,特朗普只会更肆无忌惮。领导弹劾调查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说:“他是不会改变的。一个没有品格或道德观念的人,永远不会知错。” 

另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社会日益分化,过去极少看到的总统弹劾案正渐成常态。共和党参议员保罗称,一些少数党可能以弹劾为工具,来罢免他们“不喜欢”的总统。 

美利坚大学政治科学教授瑟伯认为,弹劾是否会变成平常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位总统的态度。他指出,受特朗普弹劾风波影响,他的继任者可能会更谨言慎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