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拟向国际筹资金 助弱国应对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暴发初期,许多科学家都希望中国能控制住疫情,但如今的发展显示,中方只能竭尽所能地把扩散程度降至最低,各国政府都已为此做最坏的打算并及早做好应对措施。(路透社)
新冠病毒暴发初期,许多科学家都希望中国能控制住疫情,但如今的发展显示,中方只能竭尽所能地把扩散程度降至最低,各国政府都已为此做最坏的打算并及早做好应对措施。(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向国际筹集6亿7500万美元资金,以启动一项全球准备应对计划,协助“最脆弱”国家抗击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日内瓦/华盛顿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周三宣布,将在未来三个月向国际筹集6亿7500万美元(9亿3540万新元)资金,以启动一项全球准备应对计划,协助“最脆弱”国家抗击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疫情。

随着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可能成为大流行病,美国各州卫生部门启动紧急计划以隔离潜在感染者,其中可能包括特别的设施及酒店等,一些医院则准备用库存帐篷充作紧急隔离病房。

世卫组织说,数百名专家下周二将聚集在日内瓦,制定抗击新冠疫情的药物、诊断方法和疫苗的研发重点。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当前世卫组织最大的担心是那些一旦发生疫情而现有卫生体系无法对患者进行检测的国家,为此需要向这些国家提供紧急援助强化其卫生体系,以对患者进行检测、诊断和治疗,防止“人传人”扩散并保护医务人员。

他也赞扬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出资1亿美元,用于抗击新冠病毒。盖茨基金会承诺的1亿美元当中,多达2000万美元将用于世卫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机构,以资助前线人员检测及防治工作。

新冠病毒暴发初期,许多科学家都希望中国能控制住疫情,但如今的发展显示,中方只能竭尽所能地把扩散程度降至最低,各国政府都已为此做最坏的打算并及早做好应对措施。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卫生安全中心资深学者及美国传染病学会发言人阿达贾指出,目前的问题不在于美国会不会暴发新冠病毒,而是它什么时候暴发。

美国计划把从中国湖北省撤离的超过1000名美国人隔离在军事基地,这些人都是潜在感染者,这意味着美国确诊人数可能还会增加。美国至今有12起确诊病例。

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科学与安全中心教授兼主任卡茨说,目前的关键是如何缓解疫情,将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的势头尽可能降到最低。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免疫和呼吸疾病中心主任梅森尼尔也说,要求完全控制疫情扩散是不可能的。“按这种病毒的性质及传播方式来看,我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目标是放慢病毒传播的速度。”

不过,美国采取的预防措施引起中国批评,中方指美国反应过激,制造和散播恐慌。对此,梅森尼尔指出,美国别无选择,因为病毒正迅速蔓延,而人类却对它毫无防护。

她说,尽管目前大多数确诊患者的病情都不严重,但令人担忧的是,新冠病毒可能大规模传播,并对体质较弱的人构成生命威胁。

“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我们正采取积极措施,把它当作是又一次的大流行病来袭来准备预防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