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军人行凶扫射案 血染商场震惊全国

行凶军人贾卡潘周六下午在“21航站”商场内外乱枪扫射,商场外留下死者斑斑血迹。(路透社)
行凶军人贾卡潘周六下午在“21航站”商场内外乱枪扫射,商场外留下死者斑斑血迹。(路透社)

字体大小:

2月8日,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惨案。当地一名32岁军人贾卡潘(Jakrapanth Thomma)当天下午在街上和商场向民众肆意开枪扫射,造成29人死亡、57人受伤的悲剧。这名凶手究竟是谁?事发过程如何上演?促使凶手杀害无辜的原因又是什么?zaobao.sg带你了解。

2月8日,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枪杀案,导致29人丧命。(截图)

1.万佛节大开杀戒与军警对峙17小时

2月8日是泰国传统佛教节日万佛节,商场人潮涌现,但呵叻市中心的机场主题百货商场“21航站”(Terminal 21)却成了血海。行凶军人贾卡潘当天下午闯进商场乱枪扫射,吓得数百名购物者仓皇逃命。

商场闭路电视画面显示,贾卡潘干案时身穿黑衣,戴着面罩,肩膀挎着一支枪,许多民众在逃命时中弹倒地。凶手干案时还通过面簿直播,并留言道“谁都不能逃过一死”。面簿后来切断这个直播,并且删除有关账号。

泰国副首相兼卫生部长阿努廷说,特种部队当地时间星期天凌晨3时左右攻入商场,试图逼枪手投降,一名警察中枪殉职。枪手在商场内与军警对峙超过17小时,最终被击毙。

其间军警曾数次展开救人行动,现场可见军警抱着小孩跑出商场。警方也一度将枪手的母亲带到现场,希望她能劝服儿子投降。泰国陆军首长下令当地陆军司令亲自到案发现场指挥。

民众9日在呵叻府举行烛光晚会,悼念这场枪击事件的死难者。(路透社)

2.不满被长官拖欠五万泰铢佣金埋下杀机

据当地媒体报道,贾卡潘当天下午先是在一个住屋内开枪,之后回到军营杀死指挥官安纳坦洛和其岳母安朗。贾卡潘随后杀害军营军火库的守卫,偷走一支突击步枪和一些弹药,然后开走一辆军车逃出军营,沿途射杀平民,最后才进入商场行凶。

贾卡潘干案数小时前曾在面簿发文谴责贪婪者。他写道:“诈骗致富,占人便宜。他们以为能把钱带到地府去花吗?”

泰国首相巴育星期天亲赴呵叻府探望伤者时证实,贾卡潘与安纳坦洛在地产经纪生意上发生纠纷而动杀机。据报道,贾卡潘也是一名地产经纪,平时都替安朗招揽生意,介绍人到安朗的公司买屋或买地。贾卡潘因不满迟迟未收到5万泰铢(约2220新元)的佣金而动了杀机。

贾卡潘事发当日在安朗住宅“摊牌”,安纳坦洛担当中间人,但谈判破裂,贾卡潘当场拿枪轰毙安纳坦洛与安朗,屋内另有一名军人受伤。安朗的丈夫称,佣金其实给了另一经纪转交贾卡潘,但他因一直未收到钱,疑因此感到被骗,于是恼羞成怒杀人。

贾卡潘沿途射杀平民,最后进入商场行凶,还直播全过程。(法新社)

3.凶手为神枪手民众吓得七八人挤一间厕所

据当地媒体报道,贾卡潘是神枪手,喜欢射击,常在社交媒体上载自己把玩武器的照片。一名逃出生天的男子形容贾卡潘“枪法很准”,见人就用枪瞄准对方的头部,他的同事当场丧命。

贾卡潘行凶时,商场民众四处乱窜,惊慌藏躲。获救的民众苏玛纳忆述案发经过时说,她和其他幸存者当时逃到厕所,七八个人挤在一间厕所数小时,吓得颤抖。另一名48岁的幸存者也称,她听到枪声后躲进了一家健身房的厕所,最终逃过一劫:“这就像个梦一样,很庆幸自己还活着”。

另一名现场目击者形容:“我们刚在商场里吃完晚饭就听到了枪声,看不见持枪的人但能听到枪声,非常可怕。我们迅速离开,否则可能就会被困在里面。当我们上车后又听到一声巨响,之后就看到人们慌张地往外逃……我不敢相信这是发生在我的家乡,这个购物中心我几乎每隔一天就会去一次。回家后得知真实情况差点吓晕过去。”

枪杀案发生时,有民众躲在商场餐馆内后厨,试图保命。(路透社)

4.民众质疑军队管理问题

这起事故引发了民众对于军队里军火管理问题的关注,一名曾经自愿入伍的男子告诉当地媒体说,他看新闻发现贾卡潘携带的枪支有好几种,甚至还有上百发子弹,他质疑为何贾卡潘可以轻易地把大批军火带出军营。

针对民众的疑惑,泰国首相巴育强调:枪手攻击营区军火库的守卫,才会偷到枪,“这不是军营的疏失,我们不会让军火库没人看管”。

据外媒报道,泰国6900万人估计拥有1000万支枪,不时会传出帮派火併或因个人纠纷开枪行凶案件,例如2018年10月在曼谷水门区发生帮派纠纷,造成两个游客死亡;2019年7月在曼谷邦纳区德士司机为了争地盘火併,也造成两人中弹身亡。但刻意对无辜者进行大规模屠杀却非常罕见,而在离曼谷250公里、平日相当宁静的呵叻府发生如此大规模枪击案,更是让人震惊。

去年11月,在泰国南部穆斯林争取自治权的冲突地区,也曾发生枪手攻击安全检查哨事件,造成15人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