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病例倍增至135 日本拟派专家团登船调查

除了送院者,游轮上目前有大约3600人,包括大约1100名工作人员和2500名乘客。(路透社)
除了送院者,游轮上目前有大约3600人,包括大约1100名工作人员和2500名乘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媒报道,乘客受困船上将近一周,由于船上很多是双人房,估计还会出现更多确诊病例。日本卫生部长加藤胜信说,当局正在研究如何加大检测能力,以及是否要在游轮隔离期结束后对乘客进行检测。

因新型冠状病毒而滞留在日本横滨港的豪华游轮钻石公主号上的确诊病例倍增,昨日(2月10日)再发现65起确诊病例,累计达135起。日本当局拟今天派出一支环境与传染病专家团登船调查。

日本卫生部与游轮所属公司,游轮上新增病例65起,其中日本公民45人,其他患者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英国和乌克兰。为了将这60多人送往医院,当局除了出动救护车,还出动自卫队支援。

除了送院者,游轮上目前有大约3600人,包括大约1100名工作人员和2500名乘客。

日本媒体报道,乘客受困船上将近一周,由于船上很多是双人房,估计还会出现更多确诊病例。许多乘客已经出现不满和不安情绪,因为病毒可能在船上封闭空间中传播的风险不断加大,而且乘客当中很多人年纪较大,处境更令人担忧。

一名日本乘客综合众人的意见后,给当局写请愿书。信中指出,客房里的床单近一周没换了,清洁卫生恶化。船员目前能提供的服务已无法满足体弱人士的需要。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很多客房没有窗户,乘客被安排轮流到甲板上透气,并被提醒经常量体温。

船上的一名英国男乘客艾伯尔在面簿上说:“很多乘客现在都出现了一些幽闭烦躁症状。”

一王姓女乘客在推特上透露压力很大,非常焦虑。她写道:“我需要哭出来解压。”一名43岁的香港乘客和妻子、一个孩子及几名家人都在船上。不愿透露名字的男子告诉路透社:“如果(病例)超过200个,我会紧张。希望那些被送入医院的人没事。至少有两个人在面簿上告诉我们他们没有症状。”

这艘游轮1月20日从横滨出航,航站包括日本鹿儿岛、香港、越南、台湾,以及日本冲绳岛,然后回航。25日,一名80岁香港人因身体不适而中途离队,后来在香港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日本当局为避免疫情上岸,2月2日在游轮靠岸后对船上3711人进行大检疫,2月5日下令全船隔离14天。过后,船上陆续人员陆续有人确诊染病。

日本当局研判,游轮眼下最需要的是医疗支援,因此今天将派一支医疗调查队登船进行调查。据日媒,这个队伍将包括医生和护士,他们的调查也将成为当局今后应对的参考。

日本卫生部长加藤胜信告诉记者,当局正在研究如何加大检测能力,以及是否要在游轮隔离期结束后对乘客进行检测。

世界卫生组织昨天证实,虽然钻石公主号上出现了新确诊病例,但游轮隔离期不会延长。世卫发出的声明说:“钻石公主号的检疫隔离期会在2月19日结束。”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