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赞新加坡遏制疫情努力 值得他国效仿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扬新加坡在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称其他国家应该效仿。(档案照)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扬新加坡在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称其他国家应该效仿。(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扬新加坡在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传播方面所做的努力,称其他国家应该效仿。

谭德塞周二在日内瓦举行的冠病疫情媒体通报会上说,他周一与新加坡卫生部长颜金勇交谈,对新加坡为探测病例、追踪接触者和阻止传播所做的努力印象深刻。他说:“新加坡正在不遗余力地检测每一起类似流感疾病和肺炎的病例。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发现冠病出现社区传播的证据。”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指出,与中国一样,新加坡在应对疫情方面采取了正确的策略。他说:“我们希望看到考虑周详、以循证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措施,这些措施必须尊重个人自由与权利。平衡两者有时很困难。但目前,在中国采取的策略与战术性做法是正确的……新加坡等其他地方的做法也是。”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天和几周,所有国家都能采取这种以循证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方针。”

谭德塞也同马来西亚卫生部长祖基菲里讨论了停靠柬埔寨的豪华游轮威士特丹号的情况,以及马国为遏制疫情传播所展开的其他准备工作。威士特丹号一名美国乘客上周下船后飞往马来西亚,在当地确诊感染冠病。

谭德塞表示,除了一些特定案例,例如停留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世卫组织并未发现冠病出现持续的社区传播情况。

截至目前,在中国境外有12个国家出现共92起人传人病例,但世卫组织尚未获得足够的中国境外病例数据,来对疾病的严重程度或病死率进行有意义比较。

运送装备让非洲美洲国家有能力检测冠病

世卫组织说,中国采取了很好的公共卫生措施应对疫情,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危害及预备司司长布里安德表示,该组织根据数据模型计算发现,中国采取的限制人员流动措施,在中国范围内延缓疫情传播两天至三天,在中国以外地区则延缓了两周至三周时间。

谭德塞透露,在世卫组织支持下,许多国家正为应对疫情采取措施。世卫组织已向21个国家运送个人防护装备,并将在未来几周内把这些装备运送到另外106个国家。因此,预计到本周末40个非洲国家和29个美洲国家将有能力检测冠病病毒。

他强调:“所有国家都必须做好应对病毒到来的准备、以尊严和恻隐之心对待病人、保护卫生工作者,以及防止病毒继续传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