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桑切斯夫人确诊感染 遏制疫情蔓延西班牙人民禁足15天

巴塞罗那著名地标加泰罗尼亚广场不见昔日人潮,但成群的鸽子照常“报到”,为防感染冠病病毒,前来喂食鸽子的民众也戴上口罩。(路透社)
巴塞罗那著名地标加泰罗尼亚广场不见昔日人潮,但成群的鸽子照常“报到”,为防感染冠病病毒,前来喂食鸽子的民众也戴上口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封城”措施是西班牙启动紧急状态令的一部分,除特定情况外,全国民众都不能离开住所;此外,除供应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及燃料等商店以外,其他零售商店暂停营业,包括电影院、剧院、游泳池、足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关闭。

(马德里综合电)西班牙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严重,首相桑切斯的妻子戈麦斯也确诊感染。为遏制疫情蔓延,西班牙政府下令全国4600万人留在家中15天,成为继意大利之后实施“锁国”措施的欧洲国家。

桑切斯14日宣布,根据当天内阁特别会议通过的政令,除特定情况外,全国民众都不能离开住所。

这些特定情况包括购买食品和药物等必需品、就医、前往工作场所、返回常居住所、对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帮助和照顾、去金融机构或保险机构等。

在限制措施实施期间,全国所有教育机构停止现场教学,雇主须允许员工远程办公。除供应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报刊杂志、燃料等商店以外,其他零售商店暂停营业,包括电影院、剧院、游泳池、足球场等休闲娱乐设施关闭。

西班牙航空公司、列车和轮船经营者也被令缩减服务,城市地区的巴士与地铁服务,以及国际航班则不受影响。乘坐所有交通工具的乘客都要保持安全距离。

根据这项政令,西班牙卫生部长将直接集中指挥全国卫生系统工作,卫生部有权动用和调配全国所有医疗资源,国家和地方警察等安全部队暂由内政部管辖。

另据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紧急状态期间,政府也可在必要时下令企业制造特定产品,例如口罩。

首相桑切斯:将不惜一切抗击疫情

“锁国封城”措施是西班牙14日启动紧急状态令的一部分。这是自1975年独裁者佛朗哥去世后,西班牙第二次进入紧急状态,第一次是在2010年航空管理员罢工期间。

桑切斯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从现在起,西班牙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将不惜一切抗击病毒。” 

在桑切斯讲话后不久,西班牙首相府发表声明宣布,首相夫人戈麦斯的冠病病毒检测呈阳性,目前身体情况良好。此前,平等事务部长蒙特罗和地方政策与公职部长圣塞巴斯蒂安也确诊感染冠病。

西班牙是疫情第二严重的欧洲国家,该国15日新增约2000起确诊病例,使累计确诊病例达7753起,死亡病例也增加100多起,至291起。

桑切斯周五表示,西班牙病例数量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破万。

桑切斯坦承,严厉的抗疫措施将对市民和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并承诺政府将竭尽全力减轻冠病危机的负面影响。

他说:“我们采取的极端措施将带来一些后果……但我们不会在对抗疫情时手软。我们将赢得这场仗……但我们应为胜利付出尽可能小的代价。”

根据西班牙宪法,国家紧急状态最多可持续15天,此后议会须讨论并决定是否延长。

20200316_news_spain_Large.jpg
当地时间14日晚上10时,西班牙民众纷纷响应社交媒体上的呼吁,站到住家阳台上或窗边热烈鼓掌,感谢竭力救治冠病患者的医护人员。(路透社)

限制措施生效后,西班牙各地的主要街道上几乎不见人影。西班牙人对被禁足反应不一,巴塞罗那一名餐厅老板说:“虽然我们得停业15天,但只要更多人不被感染,这没什么大不了。我们能够恢复的。”

大学教授阿格拉兹则认为:“这将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任何像我在大学的同事一样,得在家中一边工作,一边应付五个孩子的人,都会觉得日子难过……”

尽管如此,马德里学生洛萨指出,为阻止病毒传播,政府出台的限制措施是必要的。现效力于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球星梅西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呼吁西班牙民众“负起责任,待在家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